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记者直击,12小时搜救全记录
监视器上突然出现遇难者的脚!泰中联合搜救队伍发现遇难者
2018年07月08日 08:24: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 摄影 郑阳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 摄影/郑阳) 

  07∶00

  记者抵达普吉岛。

  昨天,上午7点左右,浙江在线一行3名记者抵达普吉。

  记者的飞机是当天凌晨1点起飞的,航班在曼谷中转了一下。和记者同一架飞机抵达的还有杭州公羊队的搜救人员。他们来这里参与对失联者的搜救。

  12:00

  记者赶到沉船事故发生海域的接驳码头。

  记者赶到沉船事故发生海域的接驳码头,名为chalong码头。

  现场有大量军警、医疗救护和搜救人员。还有不少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聚在码头附近的一个会议楼上。

  记者在海边发现,这里天气很好,微风习习,很难想象,之前就在这里发生了那样令人悲伤的事故。记者在码头上还看到,在附近的海域还有不少当地军方和有关部门的搜救和警戒船只。

  除了大船,海边还能看到几艘小皮艇,这是当地的民间团体和志愿者在帮助扩大搜寻范围,试图发现余下的失踪者。

  在码头上,记者看到,杭州公羊队已经和当地救援力量汇合,正在准备出海参与救援。

  同时,来自国内的广州打捞局的搜救人员也到达码头。

  12∶10

  记者和杭州公羊队首次出海失败。

  很快,经过使馆沟通,泰国军方允许两支来自中国的搜救队伍一同参与搜救。

  记者随同公羊队上了一艘小的船艇,准备前往出事海域。

  但船只行驶了十多分钟后,因为海面风浪太大,不得不前往附近的一个军港,换乘军方舰艇。

  记者发现,原来在这艘军舰上还有一支泰国海军的搜救队,正准备前往船只失事地点进行重潜搜索。

  12∶30

  记者搭乘泰方军舰前往目标海域。

  军舰启航,在海面上破浪而行,救援人员在船上开始准备搜救装备,大家都很忙碌。

  虽然语言并不通,但是搜救人员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大家还是心怀希望,期待能找到失联人员。

  呼呼的风声和海浪声在耳边响着,记者在军舰上抬头看,有搜救的直升机在头顶飞过。

  13∶30

  记者抵达事发海域。

  舰船行驶了大约一个小时,终于抵达出事海域。

  记者看到,该片海域周边虽然都有岛屿,但又正好处于这些岛屿的圆心位置,所以在当天突然的恶劣天气下,船只一旦倾覆,不但自救困难,外部救援力量也很难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有效救援。

  虽然天气不错,但是这里的风浪还是很大,舰船左右摇摆,舰员不得不一再提醒大家扶好栏杆,并尽量不要靠近船沿。

  记者看到,海面上有数艘载着搜救人员的橡皮艇,搜救艇身周围则有潜水员潜浮,一个桔红色的浮标非常醒目,这个浮标之下,便是倾覆沉没的“凤凰号”。

qjwb20180708a0004v01b004.jpg

qjwb20180708a0004v01b005.jpg

qjwb20180708a0004v01b006.jpg

qjwb20180708a0004v01b008.jpg

qjwb20180708a0004v01b009.jpg

qjwb20180708a0004v01b010.jpg

qjwb20180708a0004v01b011 (1).jpg

  13∶40

  搜救指挥官正在讲述计划。

  泰方搜救队的指挥官开始做潜水前的计划安排。搜救人员坐在船上聚精会神地听着安排。

  指挥官对船只的倾覆状况和入口进行了详细的描述,随后安排下潜计划。

  15∶00

  泰方出动重型潜水员。

  经过长时间的设备调试和人员安排后,3点左右,泰方的重型潜水员走到了舰艇后方的下水位置。

  记者看到,此次下潜任务,泰方使用重型潜水设备。

  除了长长的安全绳索,潜水员的头盔上也带有实时的视频设备,设备连接船上的一台监视器。

  这样船上的指挥官可以实时看到水下的情况。

  15∶10

  潜水员进入沉没的凤凰号。

  穿戴好设备的两名泰国潜水员相继跳下舰船入水,“凤凰号”沉没在距离水面40多米深的地方,这段距离,他们花了五分钟时间。

  记者在舰上的显示屏上看着潜水员一直下潜,很快,稍显浑浊的海水中,“凤凰号”白色的船身逐渐在画面中显现。

  随着潜水员逐渐靠近船体,记者发现这艘沉船的侧面玻璃不少都已经完全破碎,据一名在现场的泰方搜救队员猜测,这些破碎玻璃窗有可能是被当时巨大的浪头击碎,也有一部分是沉没以后被压碎。

  随后,潜水员开始从船体后侧逐渐往客舱搜索,一路上,一些旋梯明显已经被压变形。进入船舱后,内部设施一片杂乱,不少已经损毁,并且海底淤泥已经开始覆盖一些区域。

  15∶50

  首次潜水没有什么发现。

  令人遗憾的是,这次35分钟的搜救并没有更多发现,在搜救中,未能找到失踪者。

  两名泰方潜水搜救人员随后浮出水面。

  16∶15

  第二批潜水员出动。

  在这组潜水员上岸后,当地时间下午4时,第二批两名潜水员在接受现场泰方指挥官的命令后,再度潜入船体。这次,他们搜得更为深入,然而记者从显示器中依旧没有看到任何与失踪者有关的痕迹。

  17∶00

  泰方潜水员称发现遇难者遗体。中方潜水员随后出动。

  第二次潜水持续了约40分钟,潜水员从水底出来时已是5点左右,此时海面上风浪已经比之前大了很多,一些随船的记者已经晕船。

  等他们上船后,记者了解到,半小时的下潜过程中,他们最后在沉船的一侧发现了一名遇难者,但是没有办法把遗体带上来。

  之后,按照此前的搜救安排,现场来自广州打捞局的两名潜水员,准备借助泰方的设备下潜。

  18∶05

  中方潜水员给遇难者遗体做好标记。准备下一步的打捞工作。

  来自广州打捞局的潜水员陈海珊、黄国荣,借助泰方设备下潜。

  到达沉船位置后,他们细致地搜索着此前泰方人员发现失踪者的一侧,因为沉船处有不少淤泥,随着搜救人员的移动,水流带起淤泥,有些浑浊,视线并不好。记者从监视器画面里看到,两位潜水员一边摸索一边前进。

  20分钟过去,突然,通过监视器,在船上的广州打捞局搜救队的队长发现,在船身淤泥处,出现了一双脚。

  这应该就是此前泰方人员所说的遇难者。

  队长马上通知水下人员进行摸索。很快,潜水员摸到了这位遇难者。

  由于遇难者遗体被压在船身下,他们尝试了几次之后,发现没有办法直接将遗体运上水面。

  两名潜水员用绳子将这名遇难者脚部捆扎好,并做好标记,因为氧气供应的关系,他们不得不先浮上水面,再研究下一步的运送遗体出水的方案。

  18∶45

  记者离开军舰。

  记者在跟随军舰搜救一天后,离开军舰。

  记者搭乘小艇返回码头。搜救人员给记者发来消息,说目前事发海域浪涌加大,水深已超过45米。每次潜水员返回都不得不在水里耗费很长时间减压,才能再浮上海面。广州打捞局队长表示,如何把遗体带上岸,还需要做详细计划。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搜救;码头;公羊队;浙江;军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83047618392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