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曾在事发海域做过救生衣跳海测试的救援队员说——
穿着救生衣依然溺水 原因跟裆部的系带有关
正确穿好救生衣起码要花一两分钟,万不可等到出事再穿
2018年07月08日 08:24: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詹丽华

  7月7日,在泰国普吉,救援人员在游船倾覆附近的海域进行搜救。

  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普吉岛倾覆事件志愿者群里几乎一夜未眠,在紧张地协调支援之外,有人提出了一个看似很平常的问题:出事海域发现的遇难者遗体部分是穿着救生衣的,为什么穿了救生衣却未能生还?遇上船难时,救生衣到底有没有用?

  “我仔细看了现场照片和影像,发现绝大部分人没有系救生衣裆部的两根安全扣,有的救生衣甚至没有这两根系带,这样的救生衣穿了跟没穿一样。”甘肃宕昌红十字赈济救援队队员赵亮明的发言引起了很多有类似经验者的认同。

  系不系裆部安全扣到底差别在哪里?两个多月前,赵亮明曾在倾覆事件事发海域做过救生衣跳海实验,当时他穿的就是此次事故中遇难者穿着的同款救生衣。

  “当我从船头跳入海中的瞬间,救生衣迅速浮起,顺着身体卡在了我的颈部,导致呼吸困难,而此时身体还在下沉。”当时赵亮明测试的就是穿救生衣而不系裆部安全绳的情况,“当我主动踩水想浮出水面的时候,救生衣反成了妨碍,导致我呛水。对会游泳的人来说,可能还能自己调节肢体,但不会游泳的人本身落水就已惊慌失措,救生衣无法帮助上浮会让他们更加慌乱,造成溺水。”

  赵亮明去过很多次普吉,他说还没碰到过游艇工作人员主动提醒或教导游客正确穿戴救生衣的。“穿救生衣好像仅仅是一种形式,工作人员和游客都不怎么注意。事实上要正确穿好救生衣就算是熟手也得花上一两分钟,等到出事情再穿,往往已没有那个时间。”

  他说,现在救生衣的扣带设计都是比较方便和牢固的,如果穿着正确,即使长时间海水冲击或海面漂浮也不容易散开,生存几率会大大增加。

  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带子打死结,以免跳水时受到冲击或漂浮较长时间而松开。

  救生衣正确穿法是怎样的呢?

  救援队员做了详细说明——

qjwb20180708a0007v04b005.jpg

  救生衣套在颈上,将长方形浮力袋置于身前,系好领口的带子。

qjwb20180708a0007v04b006.jpg

  将左右两根腹带分别穿过左右两边的扣带环,绕到背后交叉。

qjwb20180708a0007v04b007.jpg

  将腹带穿过胸前的扣带环并打上死结或者固定好扣带环。然后把裆部的两根扣带扣牢固。

责任编辑: 金晨

标签: 救生衣;救援人员;泰国普吉;搜救;游船;遇难者;死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