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首次!城市大脑获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
2018年07月09日 20:23: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1.jpg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日前,IDC公布2018年度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杭州城市大脑荣获交通组大奖。组委会认为,杭州城市大脑的创新应用在交通领域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建设模式,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开创了新思路。

  IDC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旨在表彰城市创新的最佳实践典范,聚焦技术与数据应用、独具特色的合作、融资模式和社区参与。今年是IDC亚太区智慧城市评选的第四年,经过六轮筛选,组委会从亚太地区(不含日本)参选的148个优秀智慧城市项目中评选出19个最佳项目,并授予IDC 2018年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SCAPA)。此次评选中,中国有超过20个优秀项目参与提名,共有5个项目获得最终大奖,成为亚太地区获奖数量最多的国家,获奖类别覆盖数字互联普惠、智慧建筑、交通运输和行政管理。

  这也是杭州首次入围该奖项。作为阿里云ET城市大脑落地的第一个城市,ET城市大脑可以实时规划出最优路线,精准预测救护车到达每个路口的时间、实时控制红绿灯信号,让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一半;ET城市大脑介入道路治堵后,车辆在试点区域的通行时间减少15.3%,主要高架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此外,ET城市大脑可通过摄像头自动巡逻700多个道路断面,对交通事故实时报警,准确率达96%以上。

  ET城市大脑的目标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未来有了大脑的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这样描述2050年的杭州。他认为,中国的城市发展今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己解决问题。“城市大脑是中国为世界所做的重要探索,它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就像电网;而数据也将成为城市治理最重要的资源,超过土地。”

  “杭州城市大脑的获奖意味着这一种注重城市软件的新‘智慧城市’建设思路正在获得更多认同,单一的硬件投入解决不了城市问题。就像河流孕育城市、钢筋水泥诞生纽约一样,大数据是城市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计算能力是城市新的发展动力。”阿里云研究中心高级战略专家马珂说。

  如今,杭州城市大脑的模式正在全球铺开。截至今年5月,ET城市大脑已在包括浙江杭州、浙江衢州、吉隆坡、澳门等11个城市落地,并在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等七大领域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寻找新动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城市大脑;交通;创新;智慧城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