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共享一个庭院 兰溪推广洋港村“无围墙”乡村治理模式
2018年07月10日 19:2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微信图片_20180710023215.jpg

  (洋港村成为兰溪“无围墙”创建的示范村。记者 包敦远 摄)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在杭州做投资的张跃初,7月10日回了一趟老家兰溪洋港村,不为别的,他只想找村支书杨文忠谈谈在村里建养老院的事。

  “文忠书记,你找我谈围墙时,我就给了你一个字‘拆’,因为这是改善环境的好事,我举双手赞成。但建养老院的事你们可得当真,这关系到上百位老人的晚年生活呢!”张跃初回村后没进家门,就跑到村委会拉着村支书谈项目。

  “跃初啊!这事你别急。”杨文忠拍着他的肩膀说,村两委比你还急,但事情总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好事办得更好。这不,游埠镇刘珩斐副书记和唐卫宁副镇长也来了,正商讨拆后利用的事。

  “老人关心的养老院要建,青少年关心的游乐项目也要建,提供给游客游览的红色文化、洋港文化,以及镇级产业园的配套住房等项目都要建。”杨文忠说接着,这不仅关系到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关联着村民收入倍增,更关乎全村的和谐稳定。

  “好好好,文忠书记,你说这话我就放心了,我回去耐心等待项目批复。”说完,张跃初双手抱拳向杨文忠道别。

  “你来得正巧,别急着走。”杨文忠扯住了张跃初的汗衫告诉他,你带路,给记者聊聊拆围墙的事吧!

  走出村委会办公室,不远处就是一幢三层高的小楼,两侧有两棵数百年的大樟树,周围点缀着各种花草,满目苍翠。张跃初指着家的方向对记者说,两年前,樟树周围砌起了两三米高的院墙,里面还搭建了一些辅房,墙外只有两米宽的巷子,而且还弯弯曲曲,根本没法通车。

  来到樟树下,十多位村民正坐在石凳上乘凉。村民张大妈一手摇着蒲扇,一手抱着孩子,嘴里还哼着《小兔子乖乖》。她听到拆围墙的话题后,凑过来告诉记者:“小院落没了,村里花钱搞绿化,变成了大花园,也是全体村民的大庭院。” 原来担心的安全问题,用32个摄像头就解决了,还连续两年没有一起案件发生。

  洋港村从2009年开始,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控制新建围墙,逐步拆除存量围墙,目前已经创建成为兰溪第一个无围墙村,并作为样板村在兰溪市推广。“推倒一堵围墙,解决的是邻里纠纷、交通出行、消防隐患、社会治安等诸多难题,带来的是环境改善、和谐相处、土地盘活、引入资金等诸多好处。”兰溪市宣传部副部长盛晓飞说,兰溪不仅要推倒有形的围墙,还要推倒群众内心无形的围墙,引导大家转变观念,依靠群众的力量就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兰溪;治理;庭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070037924139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