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痛心! 台风毁了国宝级煅烧炉
2018年07月11日 15:08: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陈晓晓

00300093616_48798513.jpg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陈晓晓)11日上午约9时,受第8号强台风“玛莉亚”影响,福德湾国家级文保2A煅烧炉被强风暴雨摧倒,煅烧炉墙体炉砖全部散落地面,当地村民甚是心痛。

34.pic.jpg

  可能有些人不以为然,觉得这不就是个煅烧炉吗。但其实这个煅烧炉来头不小——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在泰国曼谷揭晓。在40个申报项目中,我国共有5个项目分获“杰出项目奖”和“荣誉项目奖”。其中,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是国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工矿业遗产项目。而此次倒塌的煅烧炉就是遗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苍南县城驱车前往福德湾,不过40分钟光景。放眼望去,盘山公路两边,尽是一片片绿色的山林。小小的福德湾村,就栖身在这片绿意盎然之中。福德湾村始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年),是一座因采石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宋朝末期,当地发现明矾矿,福德湾村从此成了众多逃难者的乐园。明清时期,明矾业大力发展,越来越多人迁徙至此,举家投入冶炼明矾并繁衍生息。

3.jpg

  历经几百年的明矾采炼,当地从山上到山下形成了具有不同时代特征又一脉相承的工业村落民居:矿洞口、打铁铺、煅烧炉、风化沉淀池……一处处从采矿到炼矾的工业设施,安静地四散在福德湾村的各个角落。

  而此次受灾倒塌的2号煅烧炉,建于上世纪的40年代,高22.6米,分四部分组成,最上面的是烟窗,当中下来一点是投料室,再下来是炉室,最下面是基座,整个煅烧炉高度跟塔差不多,并且每天要经过650度左右高温的煅烧,体现了当时其高超的建造技艺。因此,煅烧炉的倒塌令不少村民感到惋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煅烧炉;明矾;福德湾村;强风暴雨;强台风;陈晓晓;玛莉亚;墙体;文保;村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