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8杭城的小学新生人数破五万 有学校要在外借教室上课
2018年07月11日 18:1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朱戈倩 见习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朱戈倩 见习记者 隋雪)7月,杭城中小学学生们已进入暑假,但不少小学新生家长们并没有放松下来,尤其是热门学区的家长们,更是牵挂着学校新生录取名单的发放。

  今年首次采用网上预登记,杭州市区的一年级新生人数比去年多4000人,突破5万。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多出来的适龄儿童大部分是户籍生。今年9月入学的是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生、年龄满6周岁的儿童。2012年恰好是龙年,按照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龙宝宝又特别多。

  2016年9月底,杭州市出台了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实施购房入户政策,但在这之前买房的,户口迁入依然不受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增加的一年级新生生源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热门学区。也就是说,部分热门学校连满足“一表生”也成了大难题,有学校只能向外借教室安排学生就读。

W020180623500277172334.jpg

杭州公办小学现场报名

  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部分新生

  将在借用的初中教室上课

  今天上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的官方微信公布了集团文澜校区的新生录取公告。在录取公告中,学校首先强调录取的新生将按落户时间分在两个校区就读:出生落户在2017年3月13日前的学生,在文澜校区就读;2017年3月14日——2018年5月22日落户的学生,将在学校借用的大关实验中学郭家厍校区(即卖小文澜校区的对口初中)就读。

  家住郭家厍校区附近排序在前480位的文澜校区新生,如有意向就读郭家厍校区的,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会优先安排入读郭家厍校区。如有调整,将根据郭家厍校区新生落户时间先后依次排序补齐文澜校区空缺的名额。

  去年,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一年级新生共招了22个班、930余名学生。今年,霞湾校区和文澜校区两个校区加起来,一共26个班,其中霞湾校区招了435人,文澜校区招了640人,共计1075名新生。这样的招生规模,远远超过很多小学全校六个年级的学生总和,将再次创造杭州乃至全省的历史纪录。

  这让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怡芳很头疼:今年人太多了,集团文澜校区区一表生超过了原定的录取人数,区领导批示,教育局领导亲自部署协调制定方案,卖小集团承担压力,采用目前的方式安顿所有一表生。

  王校长说,文澜校区只能招12个班,多出来的这160人本来要在全区调配。最终,区教育局协商下来,决定借场地办班,满足家长需求。说到“超级大校”,学校去年的新生家长会实在找不到大场地,借了树人大学的礼堂。今年人数又增加,没办法,计划两校区分开召开了。

  调配到大关实验中学郭家厍校区就读的这160名学生,家长们最为关心的就是学校怎么安排老师和管理?

  “两个校区学校都是统一管理的”,王校长肯定地说,一方面学校在招人,另一方面,教育局从其他学校调过来部分优秀师资,一个学校调一位老师,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王校长表示,去年她就曾提出要提前出预警,让家长买房前知晓学校目前的户籍人数情况,今年她会继续督促官方出台相关文件,提醒新买房落户的家长,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

  城西两所热门小学的部分一表生 将在民办学校就读

  “老师来家访两次了,就是要确认孩子是不是真的住在这个房子里。”最近,家有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很焦虑,因为老师来家访的时候孩子都不在家。这是城西的一所热门公办小学,学校要严格按照教育局规定的“房、住、户”一致,在小学报名前后对新生进行家访,真实了解学生的居住情况。

  记者了解到,跟卖鱼桥小学这样面临着户籍生要调剂的学校,城西就有几个,比如文一街小学、学军小学等。有校长表示,基础教育配置的增加速度完全跟不上入学新生人数的增加速度。

  前几天,网上也有消息称“今年文一街小学、学军小学的部分落户三年内的‘一表生’将要面临调剂,还将调剂到新建好的民办学校。”

  记者从城西几所学校和西湖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确实有这个预案。这位工作人员分析说,今年杭州市区一年级新生有5万人,西湖区占了四分之一,有学校像文一街小学、学军小学的“一表生”人数远超过招生计划,只能对部分学生进行调剂。

  新生调剂是个系统工作,区教育局要做全局规划,要考虑学生和家长追求优质教育的需求。该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区教育局是有一个预案:将文一街小学和学军小学超出招生计划的一年级新生,调剂到新建好即将投入使用的钱塘外国语学校,“由政府出面向民办学校购买学额和学位,学生享受公办的待遇,所有经费由政府买单。这些调剂到钱塘外国语学校的学生,由钱塘外国语学校统一管理,教学由两所小学抽调的优质老师来负责。”

  据了解,这所位于文二路口的钱塘外国语学校,已于今年1月份完成室内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和环境建设。

  那么究竟怎么调?都否是落户少于三年的将接受调剂?该工作人员表示,按招生政策“房、住、户”一致、落户优先的原则进行排序,具体到落户几年,需要在资料审核后根据生源的具体情况来定。

  部分热门公办小学 7月23日左右公布新生录取名单

  今年,杭州市上城区推出“入学跑零次”改革。完成网上预登记的市区户籍适龄儿童,通过学校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和家访信息核查,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工作。对符合入学条件并确定录取的新生,学校会通过EMS快递等邮递方式将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无需家长再跑到学校领取。

  所以,在6月23日杭州市区公办小学现场报名的当天下午,上城区的金都天长小学、大学路小学和饮马井巷小学,就公布了一年级新生录取名单。

  记者了解到,西湖区的公办小学新生录取批次也比往年减少,像“一表生”满足的学校,将于7月23日公布一批次就公布新生录取名单;部分招收二三表生的学校,将于7月31日公布第二批新生录取名单。四表生和面临调剂的新生录取名单将于8月20日左右公布。

  而杭州市其他城区的公办小学,新生录取名单预计从7月10日左右开始陆续分批公布。

  还有这些学校的最新招生安排出炉

  胜利小学:已经公布了两批共160名,今年报名录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青蓝小学:昨天刚刚公布了第一批录取名单,会结合审核材料和前期摸底家访的情况后续逐批陆续公布,对于孩子是否实际住在学区的情况都会核实。今年招生7个班,预计一表生能够基本解决,但过去青蓝一直秉持小班化,今年估计班额要扩大,预计要45人左右。

  长寿桥小学:最终的新生录取名单,预计7月下旬才能出来。由于学校和安吉路实验学校属于互联互通一起招生,有长寿桥学区的报名了安吉路实验学校,也有安吉路实验学校的报名了长寿桥小学,所以,最终要等到双方都完成家访后再确定名单。因为“一表生”爆表,长寿桥小学今年计划扩一个班,但依然不能全部满足一表生。据悉,今年的家访要求也比较严格,特别强调实际居住,若出租的,录取时排名相应后移。

  星洲小学:计划招收6个班,但从目前来看,需要扩1个班才能满足符合条件的“一表生”新生入学需求。这几年,学校每年扩班,已经没有空余的教室可用,连专用教室也没有可调余地了。学校老师表示,如果真的要扩班,只有将录播教室进行改建,具体还要等教育局的审核和安排。

  采荷一小:采荷校区“一表生”再次爆棚,“一表生”落户时间在2015年5月之后的,依据相关政策被调剂到同集团的钱江苑校区。集团钱江苑校区扩班来录取这些调剂生,调剂的一表生人数有120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上学;教育;调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