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浦江新事:村里来了智囊团 他们来自金华治村导师联盟
2018年07月13日 13:44: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徐瑜

陈洪棋、孙朝厅在方光锋带领下一边参观村庄一边现场开"药方"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徐瑜)7月12日午后,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来了两个人,渠南村党支部书记方光锋称他们为老师。他们一位是永康市石柱镇塘里村党支部书记孙朝厅,另一位是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陈洪棋。

  永康、义乌两地村干部为何远道而来?今年6月,金华在全市精选了25位治村高手成立市级治村导师联盟,哪个村庄有难题,导师们就出现在哪里。孙朝厅和陈洪棋都是导师团成员,这次来就是为了“智助”渠南村发展。

  渠南村曾是浦江县出了名的软弱落后村,去年村级组织换届,34岁的方光锋“临危受命”。为了尽快让这个年轻干部挑起大梁,金华市委组织部牵线,让孙朝厅和方光锋结对,定期指导渠南村发展。市级治村导师联盟成立后,导师们经常一起“巡诊”。

  最近渠南村遇到发展瓶颈。去年,一家上市公司决定在渠南村的大型古宅“敏德堂”投资发展项目。但说好的项目一直没落地,很多已经搬出去的村民现在又搬回来了。

  “48间房,每年租金5万元。村里必须先把这个解决好,让村民们有盼头,才能支持你们继续发展。”绕着古宅转了一圈,陈洪棋快人快语。一旁的孙朝厅也出点子:“大项目暂时落不了地,不妨从小项目抓起,例如分区域引进书吧、咖啡吧等多样化业态,先把人气聚起来。”

  “你们村的资源比我们还丰富,发展旅游是好方向。”陈洪棋说,他所在的红旗村,去年仅旅游收入就达280万元,这让方光锋眼前一亮。紧接着,陈洪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重点要把目光放远,你可以试试去上海旅博会,把宣传小册子发起来。”

  “政策要学好用好,政府的支持也少不了。”孙朝厅提出的申请美丽宜居示范村和历史文化村的建议,也让方光锋大受启发。“金点子”一个接一个提出来,渠南村发展之路渐渐清晰。

  据悉,金华市级治村导师联盟成立以来,25名导师分5组走访“巡诊”了33个后进村、经济薄弱村、新当选年轻书记村等,共梳理问题200余个,提出综合性对策70余条。接下来,每名导师还将至少选择一个村结对帮扶,定期点对点、手把手现场指导,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陈洪棋;方光锋;陈洪;孙朝厅;导师;村庄;药方;古宅;联盟;党总支书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