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山海交响 谱写经济新乐章
2018年07月16日 10:00: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余家锋 王建龙 王嘉楠 林云龙 拍友 周洲 余问清 姜芳 摄影报道

zjrb2018071600006v04b008.jpg

开化金星村经过环境整治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这一山海协作项目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家锋 王建龙 王嘉楠 林云龙 拍友 周洲 余问清 姜芳 摄影报道)“山”与“海”能催化出什么样的效应?2003年7月10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上提出“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15年后的今天,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洋经济和曾经的欠发达地区,正在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动能、新亮点。

zjrb2018071600006v04b007.jpg

开化山海协作何田清水鱼扶持项目中,每条清水鱼身上都会植入一个芯片,作为它的电子身份证进行溯源。

  “项目总投资6.69亿元,计划2018年7月投产。”在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内,浙江中环杭萧绿色装配式住宅产业项目现场,一幢近两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建成。开阔的厂房内,工人们正抓紧安装调试生产线,一片忙碌景象。“这个项目是衢州柯城区与杭州余杭区山海协作成果之一。去年,两地山海协作成效进一步凸显,引进的两个项目,投资额都突破30亿元。”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黄宏瞻介绍,作为全省首批9个山海协作产业园试点之一,自2013年开展合作共建以来,总面积6.42平方公里的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已成为两区山海协作的核心支撑和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目前共引进工业项目59个,到位资金52.4亿元。

zjrb2018071600006v04b009.jpg

位于舟山群岛新区岱山县秀山南部,装机容量3.4兆瓦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

  依托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两大国家战略,2017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1.8%,超过全省GDP增幅4个百分点。2017年12月底,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截至去年,宁波舟山港已开通236条国际航线,连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每天有百余艘巨轮进出。从宁波舟山港通向内陆城市的定期货运班列已有11条,从浙江省内辐射江西、湖南、湖北、甘肃、重庆、西藏、新疆,并向中亚、东欧延伸,融入“一带一路”。

zjrb2018071600006v04b010.jpg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产业飞地”柯城科创园。

  陆海联动,山海交响,已经成为浙江经济乐章中的一个独特旋律。未来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开启一个又一个新篇章。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海洋经济;八八战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3696937869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