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机械化助力产业提效 “小火车”开进奉化桃园
2018年07月17日 10:54: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施力维 区委报道组 黄成峰 严世君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施力维 区委报道组 黄成峰 严世君)又是一个丰收季,位于奉化尚田镇龚原村的“胖爸爸”果园里,芳香四溢的水蜜桃挂满枝头。日前,果园负责人陈常伦赶到果园,对园内一辆运输车及500米长的镀锌方管单轨进行保养维护。这套设备的投用替他解决了高效安全运送水蜜桃下山这一难题,而那辆单轨运输车则被他形象地称之为“农业小火车”。

  桃园里开进“小火车”,在奉化还是头一遭。在山头,工人将刚摘下的水蜜桃装进筐里,然后放到单轨运输车运下山,一次可装运400公斤。“小火车”在果园里已经开了十几天,陈常伦赞不绝口,“跑一次用时13分钟,成本不到4元,安全稳定,农忙时可以少雇4个劳动力,一年能省下4万元的运输成本。”

  无人驾驶的“小火车”载着水蜜桃沿着轨道缓缓而来,等在终点的陈常伦和工人只需把果筐移到其他运输车上即可,几乎实现无缝对接。山地果园道路较陡,水蜜桃一般靠人力挑下山,采摘旺季,这个果园每天需要数名强壮劳力挑桃子,因此特别需要这样的设备。陈常伦说:“多亏奉化水蜜桃产业农合联帮我找到了这套设备。”

  奉化水蜜桃产业农合联去年12月成立,提升水蜜桃产业机械化水平是其任务之一。奉化桃园多山地,对自动化水果运输设备需求很大,他们联系上了区农机管理站,反映了桃农的这一诉求。区农机管理站与相关企业,结合当地果园实际情况,联合开展单轨运输设备相关技术的研究,终于取得成功。

  陈常伦告诉记者,一套单轨运输设备成本为18万余元,可用10年,“一套设备还享受近8万元的政府补贴。”

  据悉,在水蜜桃产业农合联的推动下,今年奉化计划在果园安装10套单轨运输设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水蜜桃;奉化;运输车;农业小火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