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吸引6亿元旅游项目 桐庐白云深处有人家
2018年07月17日 17:18: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杭州市区以东,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隐匿于群山环绕间。白云村由石青桥、大会山、峰坞、郑城四个自然村组成,村落分散,最高的在海拔983米的高山上,最低的只有300米。盛夏时节,盘山而上,山路蜿蜒,变幻起伏,时而有白白的云,似轻烟,又似波浪,笼罩着山村。就是这曾经发展受困的高山村,吸引了总投资6亿元的旅游落地,为大山带来蓬勃地发展活力。

  高山村发展的难题,也曾困扰着白云村。背靠大山,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高山上的8000多亩毛竹,但如何把毛竹运出深山成了困扰当地村民已久的难题。白云村的四个自然村间,互通的公路都是单车道,路面宽度大约4米。若是遇到两辆车相向而行,基本无法通行。“有时遇到拖拉机装卸毛竹,交通就会瘫痪,必须等装卸完了才能恢复交通,一次堵车至少要两个半小时。”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如果遇到节假日车辆增多,堵三四个小时也是常事。“要致富,先修路。”村里从日复一日的实践中,渐渐悟出了道理。

  去年10月,困扰白云村已久的交通难题迎来了破冰。桐庐投资约1755万元对联通白云村的乡道郑峰线、村道葛柴线、大火线、长峰线进行提升改造,四条公路全长约16.8公里。除了资金支持,杭州公路部门全程予以指导,每周跟进项目进度和不定期现场督查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整个提升改造工程有望在8月全部完成。

  施工的过程,也是对发展观的一次考量。在道路修成过程中,桐庐主要采用老路提升修缮,不搞大拆大建,在改造过程中尽量保护沿线自然风光的完整性。除了将原有路面拓宽至6米,路面硬化处理、破损修复等举措,还增加了28个错车道,几乎每500米就有一个,就是为了当地村民方便装卸毛竹作业及会车等。随着道路瓶颈的逐渐消除,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更加顺畅。

  打通交通环节便捷了百姓,更为自然资源的优势发展铺平了前路。沿着泥塘山的石子路蜿蜒而上,经过一汪清澈见底的湖泊,抬头便望见云雾缭绕间一片黄泥墙的茅草屋,这里便是桐庐县唯一的全电民宿——“厚院村舍”。屋内分布着电地暖、电壁炉、电磁炉、电动天窗……屋里一应俱全的电气设施告诉我们,这家民宿有些不一样。

  厚院村舍项目投资方负责人王琦介绍,“这里按照村落的原样,利用旧材料和旧物进行改造,尽可能保留古村落的原貌。而在内部,由于老房屋多是木质结构,明火不安全,于是用电就成为了最优选择。目前民宿95%以上的能源采用电能。”据悉,该项目共涉及改造民宅80多栋,目前一期已完成12栋的改造,并正式对外营业。

  “走出城市,走近乡村”,乡村民宿正成为旅游的一股热潮。目前,白云村正在利用民资开发5个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项目涵盖高端民宿、互联网开发、休闲养生、古村落建设等。3A级景区创建也在同步进行中,计划今年底实现目标。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白云村;桐庐县;毛竹;高山;石青;发展活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