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广厦15亿元转让地产业务 “房企退房”为哪般?
2018年07月17日 22:08: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章卉

  2018入伏的第一天,被浙江人喜闻乐道的著名楼盘“天都城”连同它的开发商浙江广厦又被push到了头条位置。

  又是一起开发商转让房地产业务。在浙江广厦之前,已经有部分开发商转让房地产业务。房企退房,究竟是为哪般?

  广厦转型:退出房地产

  在本次资产出售方案中,浙江广厦表示,通过此次重大资产出售,公司将置出房地产开发业务(仅剩南京投资少量车位待售),集中精力聚焦影视传媒等大文化行业。

  房地产公司转型退出地产界,浙江广厦并非首例,但由于其明星效应在资本市场和地产界引发了关注。

  浙江广厦为何选择在此时出售地产业务?在当日的说明会上,这也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浙江广厦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霞在说明会上表示,尽管公司现有影视文化业务的体量尚小,而且出于谨慎性原则,近年来公司未进行实质性的并购,但是公司经营层一直围绕着影视大文化行业的资产在寻找并购和投资机会。

  无论从战略的目标实施还是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角度看,本次房地产的出售以及影视行业的估值回调都给公司转型带来了契机。

  2001年,浙江广厦通过重大资产重组,退出建筑业,进入利润率较高的房地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先后开发了重庆广厦城、南京长江路九号、东阳紫荆庄园、杭州天都城、通和南岸花城、戈雅公寓等一系列项目。

  2014年,浙江广厦通过资产置换收购福添影视100%股权,进入影视文化行业,迈出转型的第一步。2015年,公司正式提出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文化等新领域的发展战略。

  2016年、2017年浙江广厦房地产业务收入分别占主营收入的88.45%和72.26%,仍为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及盈利来源,其影视业务尚未形成规模。

  已有多家房企退出市场

  去杠杆加速背景下,现金流成了悬在所有房企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浙江广厦不是第一家转让房地产业务、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

  6月底,万科召开股东大会。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指出,万科在未来十年后将“抛弃”地产,转型升级。因为今后的地产行业在他看来会是一个惨淡经营的企业。

  此前,有消息称万达也要退出房地产业务,但万达随后辟谣,否认退出一说。

  在涌金楼之前报道过的“国企退房”的那一波中,杭钢集团等浙江省属企业纷纷转让了房地产项目。(《重磅!杭钢集团退出房地产,万科接手5城8项目》)杭钢集团通过转让股权的方式剥离房地产业务,其在浙江、安徽的多个项目易主;2017年5月,浙江省农发集团转让浙江润和房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国贸出让湖州仁皇房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务;更早的2016年,原作为浙江省属企业子公司的嘉凯城易主,卖给了恒大。

  大型房企去地产化一度成为圈内共识。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资金压力更加吃紧。对大型房企来说,面临着经营策略调整,而对中小房企来说,可能面临市场退出。

  楼市调控升级带来的准入壁垒提升、融资条件收紧是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核心驱动力。而房企融资是本轮调控的重中之重,标准化融资渠道向规模房企集中、资管新规严控非标,在行业销售增速下行的背景下,融资能力的差异将决定房企的生存状态。

  据统计,今年5月房企共完成融资金额451.17亿元,这一规模比去年4月769.12亿元的融资规模减少了41.34%,融资总额创下近一年以来的最低额。一些房企正在或拟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计划,开始主动收缩融资规模或终止了发行。

  有统计显示,今年房企约有总计近2000亿到期的房企债务,而三四季度将迎来高峰,在债务到期大潮到来之际,房企融资规模却出现收缩,考验着开发商的资金安全。

  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

  前几年,房地产界就在说“黄金十年”已经结束。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房地产,房地产赚快钱的时代确实已经过去。

  这次浙江广厦转让房地产业务,外界也传言可能是受累于天都城项目。

  据称,浙江广厦在天都城项目上几乎投入了全部的自有资金和融资,但十余年过去,天都城项目仅仅开发了一半,开发周期之长甚为少见。

  “公司自2001年年逐步进入房地产开发行业以来,经历了房地产市场的快速繁荣,也经历过多轮调控的低迷。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的日趋常态化,房地产行业整体集中度的提升和中小房企生存的压力其实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了。”

  张霞解释投资者的疑问时称,目前政府已通过限购、限售等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长期、严厉的调控,并且未来可能还会持续。

  今时今日的天都城早已摆脱了传说中的称号,杭州市民朱先生周末开车路过时觉得“欣欣向荣了许多”。随着地铁三号线的确定开工,星巴克、大润发……天都城的春天姗姗来迟。

  尽管如此,张霞提到,房企分化加剧,作为二三线地产开发商的天都实业持续经营能力不强,近年来一直秉着稳健开发的原则,只对存量地盘和楼盘进行了开发销售,后续可开发的用地也十分有限。

  所以,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房地产业务,以求资金用于大文化领域业务,具有一定必要性。

  最新的消息显示,杭州宗地出让价格跌到G20峰会之前,标杆宅地也是凉意习习。

  “凉”的背后,摇号降温、二手房东下调预期,杭州楼市进入“微妙时代”,一改先前的狂热,正在回归理性。开发商何去何从?其实方向已经明确。

  房地产开发商“黄金十年”已过,赚快钱时代已不复存在,未来如何赚好“慢钱”?

  业内人士指出,单一“建房-卖房”的开发模式将会受到调整。未来的房产发展方向一定不是单纯的房产供应了,因为卖房子地产企业赚的其实只是一次钱,但是卖服务今后赚的就是长期的钱,所以说地产行业的转型应该是从单纯的房产开发向服务行业转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浙江广厦;开发商;房地产;楼盘;地产;万科;房地产市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