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放发展的国际滨如何炼成?滨江书记“夜考”亮答案
2018年07月17日 23:25: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梦月

  7月16日晚,省委召开本届第四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新区(滨江)时,深情地说:“八八战略”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聚焦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

  “7月8日,总书记又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我们深受鼓舞!”滨江区委书记詹敏说,今年滨江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全力打造开放发展的“国际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开放发展的“国际滨”是如何炼成的?交流会上,詹敏向全省介绍了主要做法。

  浙江在线 记者 董旭明 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进开放谋发展

  “大学习,我们首先从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指示精神学起。”詹敏说。

  人才是开放发展的制胜关键,滨江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第一位置。今年新推人才新政30条,设立国际人才创新中心,开展企业人才招聘66场次,新增人才租赁房1316套,新引进人才1733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504人。

  人才集聚效应显现:滨江国家技术奖获奖数和标准制订数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仅次于中关村,位列第二。

  在滨江,R&D(研究与开发)投入占GDP比例12%;专利申请量5701件,发明专利2623件,万人从业人员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6件。

  实践证明: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是行之有效的发展之路。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牢牢把握产业国际化推进开放谋发展

  “开放发展,我们首先突出产业国际化,支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努力追求‘万树梨花春满园’新境界。”詹敏说。

  滨江在孵化器上下功夫。今年设立1亿元境外投资基金,合作设立海外孵化器6个,新申报孵化器众创空间20个,产业项目路演100多场,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六个重点实验室和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即将投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滨江致力于做强产业集群,今年广泛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活动,提出“百家上市公司计划”,确定第一批拟上市培育企业42家,认定瞪羚企业233家,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0家;积极培育跨国公司,新设境外企业研发和分支机构26家,新增境外中方投资42亿美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智造供给小镇和科技金融服务小镇。

  詹敏表示,滨江抢占全球新经济制高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收入1647亿元、增长19.4%;狠抓招商引资,新增注册企业4332家(其中亿元公司16个),实到浙商资金38亿元、外资3.95亿美元。

  同时,支持企业扎根滨江走出去发展,又涌现了网易严选、优行科技、紫光华三、零跑科技等一大批新的细分行业骨干企业,海康威视等视频安防企业将产品卖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践证明:小地方,可以有大作为;高质量,更能中高速。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翔 杨晓轩 摄

  聚焦创新生态体系推进开放谋发展

  “好的创新生态和城市环境是开放发展的基础。”詹敏说,我们强调不仅当好店小二,更关注痛点当好良医,力求“望闻问切、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詹敏提出了六个“针对”——

  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124项事务“一次不用跑”;产业项目审批可实现“最多100天”;

  针对今年相对严峻的经济环境,及时推出新一轮1+X产业政策体系精准施策;

  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设立30亿元政府产业扶持基金,并与民生银行合作推出“科技企业成长贷”;

  针对发展空间小的瓶颈,提出“力求每供一块土地成就一家上市公司,确保滨江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能拥有自己的物业楼宇”,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实现亩均增加值1158万元、税收180万元;建设工业综合体,实行产业项目供地与供房双轨推进;落点(在建)产业项目42个(投资超10亿元的13个)。

  针对城市形态不足的短板,把建筑高度、密度和形态等各项指标具体落实到每一块土地上;同时坚持城市留白,努力保持城市“不空不实”良好状态;

  针对外来人口占比高且年轻人多的实际,大力倡导“此心安处是吾乡”,打造全域城市化的“国际滨”和全域景区化的“花城滨江”。最美跑道迅速成为网红,小学晚托班引起杭州市响应,广泛得到群众好评。

  实践证明:只要坚持问题导向,就能破解难题。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产业项目;工作交流会;孵化器;国际化;国际滨;八八战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