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走进非洲,浙商享受到政策扶持和成本优势 Copy China,非洲人的生活正在改变
非洲员工,有望买到便宜的福利房
2018年07月18日 09:00: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徐健 徐建国 通讯员 蔚奇峰

  浙江在线记者随同浙金中心考察团到访津巴布韦投资局。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健 徐建国 通讯员 蔚奇峰)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落脚点,非洲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让非洲看到了实现经济独立自主和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他们热切期待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向东看”已成趋势,而浙商们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古老的非洲。

  Copy China,Look East

  中国是非洲的学习榜样

  据世界银行统计,在过去12年中,曾经被认为是非洲最穷苦国家的埃塞俄比亚经济年均增长超过了9%,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让人印象深刻的除了满街飞跑的二手丰田车和小面包公交车,就是各种建筑工地。工地外墙大多喷涂着中国建筑企业的标识,不少地方挂着“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中文横幅。

  负责接待我们的导游在亚的斯亚贝巴呆了五六年,基本已融入了当地生活。她自豪地告诉我们,这里的政府官员们最常说的一句口号叫做Copy China。这句口号如此深入人心,就如同由中铁公司承建、贯穿亚的斯亚贝巴市区的首都轻轨线一样,深深地烙在当地居民的记忆里。

  引入外资、驱动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今天的埃塞俄比亚正在学习中国过去的发展模式,而“一带一路”又为这个古老的国家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和埃塞俄比亚不同,津巴布韦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从首都哈拉雷到著名的旅游胜地维多利亚瀑布城,到处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西方风情。但这并不妨碍这个国家很早就提出并贯彻“Look East(向东看)”政策。

  向东看,看什么?按津巴布韦官员的话来说,想要在全球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非洲离不开中国的帮助。在采访津巴布韦投资局(ZIA)时,负责外国投资的官员Faith Mabeza诚恳地向我们表示,“一带一路”实施后,津巴布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期待着浙江乃至中国的投资者们,这将有助于津巴布韦深入学习中国在国家治理和发展经济方面的成功经验,他相信这将帮助津巴布韦实现经济复兴。

  政策扶持,成本优势

  非洲吸引投资的利器有很多

  祝建平是我们在埃塞俄比亚见到的第一个中国人。他老家在嘉兴,2013年来到这里经营矿山机械。

  埃塞俄比亚目前有30多家浙江企业,主要集中在矿产、制造、纺织等行业。祝建平的厂里有16个中国工人,70多个埃塞俄比亚工人,在当地算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他给我们算了笔账,土地租金、工人工资、水电支出……这些开支在国内要占去企业很大一部分成本,但在埃塞俄比亚压力就大为减轻。电费平均0.03美元/度,当地员工平均月薪一百美元,非洲第二大的人口量不愁招不到工人,而生产设备从国内进口享受免税,企业所得税前三年还能减免。这样算下来,同样的经营规模,利润要比在国内多出不少。

  著名的东方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完全按照国内标准建设,标准厂房、绿化设施、垃圾处理设备、员工宿舍楼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综合食堂,连大厨做饭用的调料都是从国内带过来的。作为中国在埃塞俄比亚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政府特意以它为模板制定了《工业园法》,在这里投资的企业享受到的政策更为优厚:所得税享受4~7年免税期,外汇留存30%,提供保税仓库,享受海关、税务、商检和质量标准等“一站式”服务等等。

  为了融入中国的“一带一路”,非洲正在努力实现转变。津巴布韦土地、农业与农村重新安置部长佩兰斯·希里(Perrance Shiri)去过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城市,还曾经在中国住过一阵子,他告诉我们,津巴布韦借鉴中国经验也建立了经济特区,还颁布了经济特区法,实施特殊的税务、用工扶持政策,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浙商正在改变当地人的生活

  员工还能买福利房

  越来越多的浙江人涌入非洲,也逐渐改变着非洲当地人的生活。在亚的斯亚贝巴的超市货架上,由原木纸业公司生产的Viva品牌纸巾随处可见,由太阳房地产公司开发的CMC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亚的斯亚贝巴标志性商圈之一。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郊外的奇通圭扎镇一个充满中国式风情的厂区里,我们见到了Step-In-Style Garments公司的老板Jaidi。短短五年内,从一个小小的服装作坊,发展到当地规模数一数二的制衣厂,Jaidi说这全归功于他的合作伙伴、津巴布韦浙江商会会长王建红。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建红来到非洲做起了服装生意。时至今日,她已经是津巴布韦纺织行业华人翘楚,手下170多名员工都是当地人,还间接扶持了好几家当地企业,Jaidi的制衣厂就是其中一家。王建红很信任她的合作伙伴,这些年来她为他们提供服装原料和先进的生产技术,引进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和管理制度,还间接改善了当地员工的各种福利待遇。因为工人待遇好,产品质量过硬,Jaidi的工厂在当地很有名气,他自己也被推举为镇议会的议员候选人。他说,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一切要归功于他的BOSS,也就是王建红的功劳。

  王建红告诉我们,跟了自己7年的秘书是当地黑人,和她关系好得就跟亲姐妹似的。“我们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和不少当地人都是像亲人一般的关系,也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正在默默改变着非洲面貌的远不止王建红一个,津安铬铁合金有限公司除了给黑人员工培训技术外,还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着员工福利房。900多名当地员工翘首以盼,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从没有想到过,在工厂上班还能买到比市场便宜好多的房子。用他们的话来说,是中国人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记者手记

  非洲版的“最多跑一次”

  投资申请、税务登记、工作和居留许可、环境管理认证统统可以一次搞定,移民局、税务局、公司注册局以及矿业、地方政府、运输、基础设施发展等政府部门都集中在一个屋檐下,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听到会议桌对面的津巴布韦投资局官员这一串如数家珍般的介绍,来自浙江的我们不禁会心地笑了,这个津巴布韦正在推进的One Stop Shop Investment服务,不正是浙江已经推行了多年的“最多跑一次”嘛。

  之所以要推出这一服务,就要从之前的投资审批说起。据当地浙商说,以前投资、进出口审批要跑多个部门,有时候几个月都办不好。而在津巴布韦投资发展中心的一站式窗口注册公司,无论是银行开户、税务、海关、移民等等手续,一周内就能办完,还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

  看来,在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大家是想到一块去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津巴布韦;非洲;浙江;考察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