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首个景区“透明作坊”落户台州百年糕饼店
2018年07月18日 17:09: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在台州临海的美食圈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游北京必访紫禁城,如游临海必到紫阳街。”

  千年古街,闻名遐迩的不仅是源远流长的历史,更有垂涎欲滴的美食。麦虾、火烧饼、食饼筒等都是独具地方特色的人气小吃。

  为了给人更好的美食体验,近日,台州在全省首推景区“透明作坊”计划,百年海苔饼老店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浙江将“打造5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首。一场关于作坊的“舌尖革命”一触即发。

  括苍山余脉,始于宋代的紫阳街历经千年风雨,云集了数十家传统手工食品工坊,百年老店紫阳街99海苔饼是其中的人气代表,至今仍沿用着徒手和酥、土灶烤发的老技艺。

  7月初,作为首家5A级景区改造对象,老店按照计划要求,在硬件、软件达标的基础上,临街门面采用了透明玻璃进行隔挡,使食品生产的环节和流程能够直接面对消费群众,让消费群众能最直观地感受“吃得放心”。此外,店内相关原料、生产、销售信息还会录入可供后台查阅的小作坊追溯系统,系统生成的二维码对外进入流通环节,实现生产数据的“透明化”。

  “一直以来,传统手工食品由于其独特的历史性、民俗性、文化多样性的特征,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成为人民群众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传统手工食品加工场所给人留下‘脏、乱、差’的印象也是该行业的一个通病。”临海市场监管局生产科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一系列提改整治手段,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让“老底子”的味道更好地融入现代食品安全理念,“老百姓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能够吃得更安心。”

  截止目前,这家老店已完成改造任务,投入到全新的生产经营模式中。

  接下来,紫阳街景区还将继续推进手工食品的生产规范化建设,围绕桔红糕、板栗饼、蛋清羊尾等6类特色食品,着力打造景区食品小作坊“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供给业态,着力营造更安全地道的“老味道”。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紫阳街;美食;临海;食品小作坊;景区;生产;食品加工场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