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咳嗽发热久治不愈,竟是养花引起的细菌感染
2018年07月18日 18:18: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张颖颖 见习记者 沈听雨

  咳嗽、发热反复不停,每年住院仍久治不愈,该怎么办?或许,是因为你感染了某种特殊细菌。近期,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就接诊了两例少见的肺部感染病例。

  王大妈今年65岁,每年一到换季前后或不小心受凉,就开始咳嗽、咳痰,还伴有发热现象。8年来,每年她都要住院1到2次进行治疗,却仍一直复发,这让王大妈觉得很困扰。这不,前段时间她又开始咳嗽了。这一次,她跟从前一样依据“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的诊断,接受了抗感染等对症治疗后,效果却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于是,王大妈来到了杭州市一医院就诊。

  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沈凌询问了她的生活史后发现,王大妈10年前曾喂养过3年鸽子。结合在她的胸部CT中发现的两肺多发斑片影和结节影,加上病程已持续8年时间,沈凌推测王大妈极有可能使因为某种特殊细菌感染,而导致的慢性肺部感染,果然,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及行肺泡灌洗液培养,最终找到了一种抗酸弱阳性的细菌——南非奴卡菌。对症治疗下,王大妈的症状很快得到了改善。

  同样的烦恼也困扰着75岁的陈大伯。

  近4个月来,他一直反复发热、痰中带血,已经在杭州4家医院看诊,诊断结果都为“肺炎”。

  奇怪的是,每次发热,只要住院经过静脉输液抗感染治疗,症状就能很快好转。可是一出院,马上又会咳嗽、发热。据悉,陈大伯十个月前刚进行过“胃大部切除术”,身体本来就不好,更是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又来到杭州市一医院就诊。

  呼吸科医生发现,陈大伯有种草养花的爱好,每天都要跟花花草草打交道。结合CT中的结节表现,医生怀疑陈大伯也是感染了某种特殊细菌,而非肺癌。果不其然,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及行肺泡灌洗液培养,再次发现了奴卡菌。

  奴卡菌究竟是什么?沈凌告诉记者:“这是一种广泛分布于土壤中的需氧性放线菌,主要由呼吸道或创口侵入机体引起化脓性感染。免疫力功能缺陷者更容易受感染而引起人的原发性、化脓性肺部感染,将会出现咳嗽、发热、寒战、胸痛、衰弱、体重减轻等症状。”由于奴卡菌需要特殊培养基培养,且生长缓慢,因此,很多常规的痰培养可能无法发现此类细菌。因此,王大妈和陈大伯多次住院、多次进行痰培养却始终未能明确诊断病因。此次,也是杭州市一医院呼吸科医生与临床微生物科的医生通力合作,使用特殊培养基以及特殊染色检查,才最终明确诊断。

  此外,沈凌还建议存在免疫功能缺陷者,养花种草、饲养鸽子等作为爱好要注意适度,期间可以通过戴口罩和手套等方式加强个人防护。若患有反复肺部感染,高度怀疑为奴卡菌感染,应停止此类爱好,并尽早进行气管镜肺泡灌洗检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感染;发热;肺部感染;细菌;咳嗽;呼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