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帮助孩子们“减少帮助” 这家爱心小店今天迎来新生
2018年07月18日 20:31: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祝梅

  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路109号,一家名叫“弯湾·爱生活”的超市今天迎来了“新生”。借助零售通的大数据,小店根据周边社区人群的消费偏好调整选品,新上线的电子价签更与移动云POS机联动,什么东西卖得俏、什么产品要及时补货都一目了然。

  这是被技术改造的百万家小店中的一家,却又可能是最特别的一家——小店的5位固定店员都是心智障碍青年,根据每个人能力的不同,他们承担者不同的职责。在收银台,店员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收银工作,对普通人而言,收银不是难事。但记者听说,这里的收银员经过长达数年、周而复始的练习,才能胜任分辨钱币、找钱等工作的。所幸,收银环节现在有更多人在用二维码了,而通过不断的生活化训练,店员们已经能搭伴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们送货上门。

  作为一家非盈利慈善机构,弯湾超市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小店进货量小、渠道难找,以前都是老师们跑批发市场进货,有些货甚至是从大超市买来平进平出。”弯湾托管中心创始人徐琴告诉记者,接入零售通以来,货品都能送上门、产品质量和价格都有保障,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也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学习收货、上架、盘货、补货、库存管理等全新内容。

  对弯湾小店的改造,源自阿里零售通城市拍档的一次偶然路过。小店以前长这样——

  阿里国际UED零售通业务设计师孙东方负责了弯湾小店这一回的改造提升。他回忆说,小店30多平米的空间原先在货品陈列上有些杂乱,左边柜台上有醋、右边又能冒出一瓶。运用零售通智选大数据选品的能力,他们帮助小店重新优化商品结构,根据大数据分析周边社区人群偏好的品牌和商品,精准选品。

  上述这些步骤可能跟改造一家夫妻老婆店成为天猫小店没什么不同。但基于小店的特殊性,零售通团队也要协助辅导老师们,对如何进行货品摆放等内容,对店员进行反复的训练。“很多设计不光为了设计,我们希望更多的是帮助他们增加与社会沟通、交流的机会。”孙东方说。

  经过三个月的改造,小店变成了这样——

  “我们希望运用技术,帮助孩子们减少帮助,让弯湾超市从一家爱心超市升级为一家优秀的小超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介绍,在他来小店与徐琴交谈的过程中,注意到孩子们在找寻商品、帮商品定价这些问题上有困难——这都可以通过零售通去解决,而电子价签上线,也让孩子们不再需要歪歪扭扭地去书写和频繁更换原来的标签。

  小店原先的结构就是两间房,以前,这两间都是货柜,没什么区别,现在则新辟出一块24小时无人值守区域,入驻了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动售货柜“大白”。记者看了看,除了水饮、方便食品,货柜里还有洗发水等日用品。这些都是夜间消费的高频产品,现在到了晚上,右边区域店员下班了,只需把卷帘门拉下来,左边24小时区域还能继续营业,增加了小店的盈利能力。

  24小时区域很温馨,除了留言本,还有桌椅板凳,方便路过的人歇一歇脚。徐琴说,设置无人超市区之初,他们相信的是年轻人的购买力。没想到,小店周边的老常客们也对这些新技术很感兴趣,白天,孩子们就在自动售货柜前教周边的老人家如何使用。“这也是对机器和技术的人文关怀的一种探索。”徐琴说,孩子们也承担起了自己的沟通角色。

  “我们不想宣扬自己的特殊,只希望用创新的服务去吸引人。我们很弱小,但小也别有力量。”在徐琴看来,弯湾超市正成为心智障碍青年成长锻炼的新平台。自2009年创立弯湾托管中心以来,徐琴自筹基金,陆续创办弯湾书窝、弯湾小超市、弯湾洗车行三个集体就业实训点,成为30余名心智障碍青年与社会接触沟通的港湾,店铺的营收则以工资形式发给学员。

  说是“孩子”,其实,有些学员的年龄已接近30岁,智力水平可能却停留在3-10岁孩子的程度。在辅导员们的眼里,他们永远都是孩子。为了开启各自的职业人生,他们需要不断地练习。

  “我相信这群孩子,能够在技术和科技的帮助下越来越适应社会。”徐琴说。而她更大的愿望,是让弯湾超市的智能改造成为一个可复制、推广的样板。据不完全统计,仅杭州地区领证的心智障碍人群就超过3万,全国的心智障碍人群达到2300万人次。

  “我们将把此次弯湾超市的升级改造沉淀为新的公益模式,推动更多心智障碍人群找到适应社会的平台。”林小海表示,零售通也将继续关注小店的运营状况,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都会成为技术革新的又一次动力。

  就在上周五,弯湾超市的店长小巍和其他小伙伴们一起为新揭幕的小店画了墙。孩子们画了小人、画了自己的属相,在设计师的帮助下涂上颜色。他们画了整整一天。这是小店的新开始,也是他们的再一次出发。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超市;周边社区;大数据;心智障碍;孩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