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破解乡镇医院招人难留人难 东阳设立“医共体人才池”
2018年07月20日 13:12: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市委报道组 蔡凤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市委报道组 蔡凤)佐村镇中心卫生院偏居东阳市东部山区,与城区相距近30公里。多年来,这里“门庭冷落”,不仅十多年未招到医学人才,业务骨干都纷纷跳槽,这一度成了院长马立强的一块“心病”。不过现在,他的“心病”被“医共体人才池”新政给治好了。今年8月,8位医疗新生力量就要来入职上岗了。

  为破解乡镇医院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难题,从今年开始,东阳在试点“医共体”建设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医共体人才池”,实行人才“统招共用”。

  东阳市卫计局局长杜卫良介绍,“医共体人才池”一改以往由各基层医疗单位独立招人策略,变为全市统一招录,新招入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定向培养毕业人员,全部纳入“医共体人才池”管理,经牵头医院共同培养后,由医共体管理中心进行统一调配,在山区、半山区、平原地区、城区进行轮转工作,且调配优先满足山区和半山区乡镇医院的工作需要。

  如何让那些被纳入“医共体人才池”的医疗人才扎实地呆在偏远山区?“通过给身份、提待遇、高配套、强培训、有轮转、谋长远等六大‘抓手’,促进医疗人才自发地流向山区、半山区。”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说,政策的倾斜,吸引大批人才慕名前来。自东阳今年初首次以“医共体人才池”向社会公开招聘卫技人员以来,共有186人报名参加考试,招聘录用60人。其中,除本籍人才外,还吸引18名外地人才。

  据悉,纳入“医共体人才池”管理人员的编制身份挂靠在城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便于“人才池”成员子女在城区就近就学。绩效工资亦向山区、基层倾斜,按照城区、平原、半山区、山区,分别给予1.0、1.1、1.15和1.5的工资分配系数,同时通过提高津补贴提升山区或半山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模块化培训正在逐步提升乡镇卫生院人才服务能力。今年37岁的内科医生斯桂闽,在六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已有15年。如今,斯桂闽每月至少有3个周末要到市人民医院参加培训。“每通过一个模块考试,不仅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也能增加部分收入。”斯桂闽说。

  “医共体人才池”新政盘活乡镇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东阳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积极性明显提升,正式在编人员人均薪酬同比增加18.6%;各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同比上升29.73%,住院人次同比上升90.74%。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医共体人才池;心病;业务骨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