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24小时公交“疗伤”站 有人在这上了15年夜班
2018年07月21日 00:16: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曹漫 通讯员 周岚

  在许多城市,无论多晚,总有一班公交车,准点发出,把辛苦了一天的人载回家。而在成千上万辆安全运行的公交车背后,有这样一群人,365天不论白天黑夜,他们默默坚守,将产生故障的公交车快速修理好,反复检验后,重新上路。

  把故障扼杀在萌芽状态

  7月11日20时许,记者走进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振华路公交停车场,一股混杂着柴油、机油、清洁剂等的气息扑鼻而来,这里也是杭州公交城西修理分公司四工段的驻地修理场。里面停了不少公交车,二十几个身穿蓝色工装的修理工,正忙碌着。

  “夜班一般是车辆一级维护保养及检修为主。”杭州公交城西修理分公司四工段副段长陈国民说,四工段负责维护278辆公交车,数量可能不是杭州最多,但点多面广,涉及西湖科技园、紫金港、蒋村、池华街等区域,“点多面广就意味着修理管理难度增加,这就需要有极强的责任心。”

  陈国民说,天然气、柴油电池混动公交车每10至12天就需要保养一次,新能源公交车每半个月保养一次,但一次保养质保期(全车所有的零部件)只有3天。

  “我们不光要处理车辆故障,更要发现潜在问题,把故障扼杀在摇篮。”陈国民说,这就对修理工的技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很多问题,他们用眼看、听诊器听,就心中有数了。

  每年,公交修理公司还要对所有的机修工、叉车、电焊工、检验员等进行浮动技能考试,考核理论和实操两个部分,通过考试,才能继续上岗。

  不让一辆车“躺”在停车场

  由于公交车多数零部件在底部,维修也多是在专门的地道里进行。走下三四级台阶,记者来到作业地道。地道不过半米宽,一米多高,只能猫着腰前行。车底下仍有余温,黑洞洞的,不过短短十几米,走得心惊胆颤。另一边,检修工人穿梭在地道里,在手电筒的光照下,细致检修底盘,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出来时,脸上全是豆大的汗珠,蓝色的工装上衣也因汗湿,变成了深蓝色。

  随后,记者走进公交车高压舱,只觉得热浪袭来,像是在烤箱里。伴随着复杂的气味,出来半天,仍感不适。陈国民说,这辆车已经停放一段时间了,如果刚熄火,温度更高,夏天高压舱里的温度高达60℃。而给高压舱除尘,检修人员每次都要在里面工作1个小时以上。到了冬天,由于温度低,散热快,则冻得伸不出手。

  在此上了15年夜班的黄永年说,下夜班早则凌晨1时多,晚的话要到早上8时。因此生物钟颠倒,即便是休息日,他也要凌晨1时以后才能睡着。

  另外,由于多工种同时作业,现场打气泵运转声、发动机声、电钻声等,不绝于耳。受噪音影响,几乎所有的公交修理修理场都是远离市区和居民区。

  而这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公交车尽快“归队”,服务市民。

  “虽然我们没有像公交路救中心的同事一样,经常在马路上跑,但车到了我们这里,出现的故障一定要当天解决,加班到天亮,也要都检修完毕。”陈国民说。

  多年辛勤付出获得回馈

  和陈国民一样,大多数公交修理师傅都不是杭州本地人,年龄多在35岁至45岁间。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公交修理公司一做就是十几年,多年的辛勤付出,许多人也得到了这个城市的认可和回馈,生活一天天变好。

  42岁的黄永年来自衢州龙游山区,2003年入职。刚来杭州时,年迈的父亲体弱多病,家里负担较重。一旁的陈国民说,那时,黄永年时常买一把青菜,用老家带来的大米做饭,将就着吃。

  “我主动要求加班,除去房租150元,生活费也控制在150元,每月寄1000元回去。”回忆起过往,黄永年并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奋斗让青春有了底色。往后,他又经历父亲重病、岳父得癌症等困境,但是由于有稳定的工作和出色的技术能力,克服了重重困难。

  2014年,已被评定为高级技工的黄永年,申请到了位于拱墅区半山的田园夏忆苑公租房,65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只需付一半租金340余元(另一半为公司补贴);2015年,黄永年买了第一辆车;今年6月,黄永年夫妇在老家龙游县城按揭买了房。

  “在杭州如果没有公租房,我肯定留不下来,感谢这座城市。”黄永年感慨,虽然工作辛苦,但自己和同事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注意到,有的检修师傅在休息室,吃起了厨师做好的拌面。时针指向零时,大街上路灯孤寂,偶尔滑过一辆车,行人难觅,整座城市沉入梦乡。此刻,检修工作仍未结束,蓝色的身影依旧忙碌着。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检修;保养;工段;准点;夜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