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污染严重到白浪滔滔 昆明兑现一个清波荡漾的承诺
2018年07月23日 16:56: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编者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由中宣部组织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日前启动。记者跟随采访团,以全面立体的报道视角,讲好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新故事,唱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今天推出首篇报道,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舟行滇池,烟波浩渺,白浪滔滔,清风拂面。站在船头远眺,在绿波荡漾的彼岸,巍峨雄壮的西山之巅,水浮云掩,那湖泊的秀丽与大海般玄境便呈现在眼前。7月21日,采访团来到昆明,记者们都陶醉在这美好的湖光山色之中。

  “我们的滇池美吧!”游船上的安全员李斯满脸自豪地说,“现在是雨季,你们要是入冬了再来,能看到成群的海鸥跟在船后头,追逐他们的‘猎物’——伴随船行泛起的阵阵白浪逐浪而行的鱼儿。”

  这番亲眼所见,让记者对昆明市副市长吴涛此前关于滇池治理的介绍有了更真切的感受——继2016年告别劣Ⅴ类水之后,今年上半年,滇池全湖水质类别为Ⅳ类,为20多年来最好水质!

  世人皆知滇池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记者在昆明采访时,在许多场合都曾听到过这首民谣: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淘米洗菜,六十年代摸虾做菜,七十年代游泳痛快,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风光不再”,说的就是滇池被污染的情况。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昆明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长导致入湖污染负荷迅速增加,人类活动超出了滇池环境承载能力,水质迅速恶化到劣Ⅴ类。到上世纪90年代初,滇池已经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说起这些,吴涛感慨:“昆明人的乡愁就是这一池碧水。母亲河被污染,昆明人非常心痛!”。

  滇池的变化倾注了国家和云南省、昆明市20多年的治理之功。吴涛介绍,从“九五”规划以来,国家连续四个五年规划将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纳入重点流域治理规划。多年来,云南及昆明先后开展了环湖截污和交通、外流域引水及节水、生态修复等工程治理滇池,累计投入资金达500亿元左右。

  在生态修复工程中,滇池湖滨退塘退田4.5万亩,这些清退的塘田变成了湿地等,成为保护滇池的又一道生态屏障。

  捞渔河湿地里,中山杉挺拔苍翠,在木栈道上穿行其间,不觉心旷神怡。这个面积达800亩的湿地,种植着3.5万棵耐水乔木中山杉。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捞渔河直接流入滇池,植杉可涵养水源,净化地表径流。

  虽说针对滇池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的措施逐渐见效,但昆明人一点也不敢放松。吴涛告诉记者,从今年起,昆明将打响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战”,预计到2020年,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质将稳定达到Ⅳ类。

  想找回“烟雨空蒙山海际”般的美丽世界,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有句话说得好——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滇池;长江;长江经济带;昆明;重大决策;重大战略;新时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