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昨天召开 目标2022年实现产值翻番
2018年07月25日 09:01: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目前已成为浙江连上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昨天,记者从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将继续深化推进,而今后五年是重要的创新突破期。重点是,在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产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突破。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较2017年要翻一番,达到4万亿元以上,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初步形成数字经济引领发展的体系格局,实现从信息经济大省到数字经济强省的转变。

那么,目前全省的数字经济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未来发展的主要方面是什么?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又该如何运用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升级?大会上,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给出了自己实践后的建议和规划。

据悉,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大会,在全省范围内还是首次召开。

核心产业年增15%以上

5年内建100个“无人工厂”

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这些看似离我们普通老百姓还有些遥远的成果,事实上已经成为浙江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的契机,并逐步成为推动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力量之一。

“五年翻番”,这是全省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提出的宏大目标。会上,浙江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这些都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的比重每年要提高1个百分点”,不难看出,这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5年内,全省要实施50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建造100个“无人工厂”,在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领域各培育200家示范企业,推动50万家企业上云,培育400家上云标杆企业。据介绍,这些举措将积极助力全省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以杭州为例,2018年上半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2.8%,已连续十四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农业和其他产业的应用不断加快,推动相关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不断迈进,杭州“互联网+”指数在全国351个城市中排名第五。

数字经济的本质在于信息化,而那些看不到、摸不着的大数据,又着实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在浙江的实践中,“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杭州互联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已经成为信息化的最佳实践成果。而全国首创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交通治堵试点中取得显著成效,为城市治理提供了智慧解决方案。

蚂蚁金服、菜鸟网络

浙江的创新平台不断推新

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根据全球相关权威机构调查,目前,全球22%的GDP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浙江在相应产业中,有着自身独有的优势。

比如,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为“新四大发明”。其中,网购和支付宝两项均诞生在浙江。数据显示,浙江省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金额均居全国第二,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电商专业村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强。

就在我们身边,杭州的移动支付,可谓活力四射,吃穿游购行,一个手机就能搞定。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积极发挥在大数据应用、电子支付应用、商家赋能等方面的优势,在跨境电商、农村电商、探索新零售、拓展国际网络贸易等方面持续发挥引领作用。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必须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表示,在推进数字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中,之江实验室聚焦人工之网络信息两大方向,继续围绕数字技术需求,力争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阿里巴巴集团无疑是全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标杆企业。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将全面推动浙江省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解决的是供需结构性错配问题,增加有效供给,扩大了总需求;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为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更加普惠的金融服务;以菜鸟网络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加快智能骨干网建设。“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将通过之江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等建设,继续推动浙江省的重要创新平台建设。”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说。

服务更多中小企业

平均每家技改23万元,1年回本

当然,全省发展数字经济更多的还要服务中小企业。昨天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一位中小企业的代表,他的企业通过独有的方式,推动着全省数字经济的发展。

他叫俞朝杰,目前是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很多中小企业有数字化的想法,却没有这方面的技改能力。” 俞朝杰说,他们就为企业提供“软硬件改造、培训、企业应用、用户改善”等数字化制造技改工程承包服务。

俞朝杰的企业位于新昌,这里最多的时候有近1500家生产轴承的企业,其中不少有强烈的数字化技改需求。“我们就被企业提供相应服务,以2017年55家轴承企业技改的情况计算,平均每家的技改费用约23万元,企业在1年内就收回投资成本。” 俞朝杰说。

数字化的技改,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了甜头。“公司刚成立1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要挨家挨户去推销我们的产品,现在基本都是企业主动找上门了。”俞朝杰说,以当地的样板企业普佑机电公司为例,通过一系列改善措施,实现了设备销量提升20%,操作员工减少50%、产能增加1倍等三个阶段的成效。普佑公司2016年产值3200万元,试点技改后的2017年产值达到了5300万元,“今年在现有厂房设备人员不变的情况下,产值预计可达到1亿元。”

目前,在新昌已经有100多家企业完场或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我们准备把这种方式推广到慈溪、常山等轴承产业集聚区域,计划2018年底前服务企业超300家,2019年超过1000家。”

数字经济发展为俞朝杰带来了契机,更让他见证了更多企业地不断壮大和发展。在他新印的名片上,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物联网,这些与数字经济息息相关的名词都印了上去,“我希望成为专业领域的领导者,更希望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俞朝杰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数字经济;俞朝杰;蚂蚁金服;阿里巴巴集团;一号工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