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小朋友们听讲座看实验 还见识了全世界最高的消防车
2018年07月25日 14:33: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华炜 蓝震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蓝震)“哇,这些车好酷啊!”“我以后也想当消防员。”“叔叔,我能上车去看看吗?”

昨天上午8点多,杭州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营地里,蒋村环卫所的“小候鸟”们和绿城服务集团“木荷计划”三四十名小朋友的出现,给平时略显严肃的消防大队平添了一分活泼。

保安师傅带一双儿女早早来听课

中队长给孩子们划重点

上午8点不到,保安秦师傅就带着一双儿女早早候在了杭州市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的门口,等待活动的开始。

秦师傅告诉记者,来杭州务工,两个孩子一直带在身边,大儿子今年11岁,马上要上五年级了,小女儿才3岁。“孩子安全是最重要的,有这样的活动,我肯定会来参加,不仅孩子可以学到知识,对我自己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前两天,一名7岁的小男孩,在滨江联庄一区的池塘里落水,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发现孩子时,小男孩已经沉到了水底,再也没有醒过来。”听到钱江晚报记者蓝震结合自己采访的分享,坐在底下的秦师傅脸上写满了惋惜,也有家长紧紧握住了身边孩子的手。

随后,杭州市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王兆恺中队长结合自己的救援经历,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暑期消防安全知识课。

“火场逃生‘十一诀’,关键时刻可以保大家一命。”课上,王兆恺中队长给孩子们划了重点——

逃生预演,临危不乱;熟悉环境,暗记出口;扑灭小火,惠及他人;保持镇静,明辨方向;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简易防护,蒙鼻匍匐;善用通道,莫入电梯;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缓晃轻抛,寻求援助;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厨房油锅起火怎么办

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模拟现场

来自浙江睦田消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实验人员,为孩子们现场模拟了厨房油锅起火及煤气瓶起火等场景。

在模仿厨房油锅起火实验时,只见工作人员不慌不忙地拿着锅盖盖住起火的锅子,油锅内的火很快就灭了。

“很多人看到火起来,就慌了,顺手拿一勺水来灭火,一旦锅里是油的话,反而更危险,甚至可能造成火焰暴冲,让整个厨房着火。”工作人员张路平说。

那么,当油锅起火的时候该如何应对?工作人员说,要谨记这三个步骤:

第一步:冷静、关火。第二步:将抹布沾湿,直接覆盖在锅子上;第三步:等火自然闷熄,不要试图移动锅子。

此外,假如手边还有足够的蔬菜,将蔬菜丢下去,利用蔬菜与着火油品的温度差,使锅里燃烧着的油品温度迅速下降。

实验结束之后,一辆“巨无霸”慢慢驶进了孩子们的视线。这是杭州消防所有登高车中最高的一辆,也是全世界最高的登高车,高达101米,重62吨。

孩子们一阵惊呼,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孩子;起火;油锅;厨房;师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