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片警老高有“高招” 记杭州灵隐派出所社区民警高荣生
2018年07月25日 17:05: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徐佳 张丹

  2017年8月,高荣生正在辖区民宿进行安全检查。通讯员 冯少俊 摄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丁珊 通讯员 徐佳 张丹)西湖深处,景中有村。在杭州茅家埠村找片警高荣生不难,路旁三五扎堆火热聊天的便是。

  7月3日下午3时,一进茅家埠,高警官“路边小课堂”开讲了。“防电信网络诈骗要记牢,天上不会掉馅饼,‘大盖帽’不会让你去转账。实在吃不准、搞不清,打电话给老高!”人群中,一个小瘦个、皮肤黝黑、理着平头的人正在演讲,他就是片警高荣生。

  茅家埠是个小“要塞”,上香古道从这里始发,灵隐、西湖、龙井3个景区在此接壤,每年300多万人次的客流,埋下矛盾纠纷隐患。曾经,茅家埠年发案量占到整个派出所的70%。2007年3月,从部队转业的高荣生接手茅家埠警务,一干就是10年。

  “去年,我们实现了‘零刑事发案、零非接触性案件、零安全事故、零矛盾激化’,还拿下了‘平安社区’等好几块牌子!”一见到记者,高荣生连着报出一串好消息。

  2017年8月,高荣生提醒采摘杨梅的茅家埠村民注意安全。通讯员 冯少俊 摄

  老高治村,从串街开始。串街这项基本功,既串起了百姓心,也记满了30多本 “民情记录本”。老高特意编织了一张乡贤数据网,通过这些“关键人物”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也是他做调解工作的“高招”。去年“十一”期间,因为让道问题,开出租车的江苏人小李被人打了一巴掌,双方僵持在古道上。小李情绪激动,坚决不接受对方赔礼道歉,扬言要么拘留对方、要么叫几个老乡打一巴掌回来。僵持之际,老高脑中的“乡贤数据网”运转起来,茅家埠江苏籍人中威信较高的小邵进入眼帘。5分钟后,小邵便打来电话:“高警官,对方道了个歉,事情解决了!”

  2018年7月,高荣生为辖区群众做安全防范宣传。通讯员 冯少俊 摄

  “互联网+”时代,催生出“键对键”治理方式。老高的手机上,置顶着大大小小11个微信群。村民成为老高的“眼睛”和“耳朵”,遇上事情,通过微信告知高荣生。摆夜宵摊的村民报告线索,最后精准查处了酒店内的一个吸毒窝点,抓获7名吸毒人员;便利超市老板朱有苟捡到钱包,立马将消息发在群里。半小时后,一名北京游客急匆匆跑来认领。因被茅家埠人所感动,上海游客余女士每年固定来茅家埠做志愿者……

  今年55岁的老高依然干劲十足。7月初,茅家埠村迎来一件大喜事:由老高发起的高荣生警务室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老高说,他们将以党支部为抓手,融合警务室、单位、社区三方协同治理,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景区治安新模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茅家埠;安全检查;警务室;数据网;片警;乡贤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807/W0201811025561702275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