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宁海这些美丽乡村,今天凭啥吸引全省目光?
2018年07月25日 19:03: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实习生 赵繁荣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蒋攀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实习生 赵繁荣 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蒋攀)7月25日下午,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将在宁海县召开。

  今天上午8时,来自省内各地的与会代表齐聚美丽宁海,先后考察了胡陈乡梅山村、中堡溪村和越溪乡。美丽乡村的万千姿态,乡村振兴的全新气象,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宁海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其下属乡镇因地制宜、科学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其中胡陈乡紧扣“中国农乡、多彩胡陈”发展特色,以全域乡村公园建设为总体布局,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抓手,全力打造村居优美、产业精美、风景秀美的宜居、宜业、宜游可持续发展示范区。越溪乡则以“观东海日出,看沧海桑田”闻名全国,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胡陈乡梅山村

  自梅山创村以来,世世代代牢记家规祖训,探索出一条德治与法治相互融合的基层自治道路,被称为“幸福梅山”。从2003年开始,梅山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契机,深入贯彻“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率先打造全市首个农村垃圾分类体验中心,显著改善村容村貌,持续提升环境质量,获评宁波市最洁美村庄20强。将休闲旅游作为突破口,梅山全面树立“村庄经营”理念,通过“租景入股+固定分红”等方式统筹布局新农村建设项目,创造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该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直接从事乡村旅游业,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发展,2017年村民户均收入达到8万余元。走访期间,考察团认真听取了乡村旅游业发展经验,参观了梅山祠堂、和文化广场、乡村客厅、心宿无尘民宿等村内文化设施,考察团纷纷拍照留念。

  胡陈乡中堡溪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中堡溪村发展中始终遵循的重要思想。目前,中堡溪将“桃产业”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投资400万元建设桃交易市场和“三位一体”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搭建乡村旅游在线营销平台,构建了“互联网+乡村旅游+农特产品”的发展模式。现已建有水蜜桃特色产业基地3000余亩,拥有全县单体面积最大的水蜜桃种植基地——东山桃园,并已成功升格为国家AAA级景区,获评浙江省特色果蔬采摘基地等荣誉。依托东山桃花节、水蜜桃节等农事节庆打下的“好口碑”,中堡溪“十里桃源”知名度越来越响,2017年桃花节期间单日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截至目前,中堡溪村拥有桃园农庄、桃乡农居等农家乐8家,农居客床达76床,该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直接从事乡村旅游业,2017年村民户均收入达到8万余元。

  越溪乡

  近年来,越溪乡接轨汽车智能小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加快打造“匠心小镇”。在经济实力相对薄弱、公共职能部门较少的困境下,越溪乡将特色小镇建设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通过采用EPC建设模式、XOD融资理念、社会化服务管理等新方法,创新“城镇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集聚带动”四种机制,有效解决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间紧迫、任务偏重、资金不足、长效机制等难题。考察团参观了越溪乡的社会服务管理中心,认真听取了“让干部跑起来、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少跑甚至不跑”的案例,在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中结束考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标签: 越溪乡;千万工程;振兴;乡村旅游业;堡溪村;考察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56866121103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