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丧事简办 百姓叫好 云和殡葬推出一站式免费服务
2018年07月29日 18:25: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林兴亮 本报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兴亮 记者 聂伟霞)7月27日,云和县太阳山公墓一派肃穆景象,市民李女士正在为她过世的母亲举行入葬仪式。整个仪式过程庄重而简朴,没有喧嚣的奏乐和鞭炮声,一切都平平静静。

  “以前人们举行一次丧事,随随便便也要花去数万元,看上去有些风光,实际上多少加重了生活的负担。如今政府部门倡导治丧新风尚、新理念,算是为我们百姓减轻负担做了一件大好事。”李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6月份,云和县人民政府发出今年第6号通告,设置丧事严管区,实行“一集中”“五禁止”丧事严管。“一集中”即城区居民治丧活动应在规范的殡仪场所办理,由殡仪馆提供“一站式”服务,规范守灵、告别等活动。治丧活动不得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影响市容环境卫生、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五禁止”:一是禁止在严管区范围广场、公路、学校、居民区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摆放花圈花篮等行为;二是禁止在严管区范围燃放烟花爆竹、高声播放哀乐、鼓乐队吹号奏乐敲打锣鼓、抛撒纸钱、焚烧冥纸冥币或遗物等行为;三是禁止在严管区范围排队占道出殡、择道绕行、闯红灯等行为;四是禁止在治丧活动中使用非法加载花匾(花圈)、电子屏幕等的交通工具。五是禁止无证经营丧祭用品或超范围售卖纸人、纸马、冥币、纸扎别墅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同时,还作出了操办丧事集中治丧时间不超过5天等“七不超”的规定。

  为了能将通告精神落到实处,该县在各乡镇(街道)、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事项纳入村规民约,让乡风文明的理念深入到每位村民的脑海中。同时,还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殡葬改革服务,投资400万元在太阳山公墓二期开工建设树葬墓地,投资1700万元提升殡仪馆服务能力。“目前,殡仪馆已经可以提供守灵、告别等一站式服务,且全部免费,旨在减少百姓对于丧事费用的支出,营造一个环保的丧事环境,减轻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云和县殡仪馆负责人说。

  云和县民政局副局长叶晓波说:“新规旨在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减轻百姓负担,进而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 聂伟霞

标签: 丧事;移风易俗;云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8751603495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