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青田华侨回乡当“渔夫” 用6年时光养一条好鱼
2018年07月29日 20:11: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张晶晶 记者 聂伟霞

IMG_5460.JPG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晶晶 记者 聂伟霞)连日来,在青田北山镇北山千峡湖畔,一箱箱从千峡湖里土生土长的生态有机鱼被装上卡车,运往温州、杭州、上海等地。

  “这些鱼今年6岁了,在千峡湖里‘喝’着‘矿泉水’长大。”浙江丰和渔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陈光美说。陈光美原本在意大利从事国际贸易,在比萨从事生态农场开发,近年来,家乡青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毅然回国创业。2016年,陈光美开始创办浙江丰和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头扎进千峡湖当起了现代“渔夫”。

不设网箱,不投饵料,鱼儿自然长大

IMG_5461.JPG

  “千峡湖鱼肉嫩无腥,特别味美可口,不愧是天然养大的。”这是尝过千峡湖有机鱼的食客们的评价。问“鱼”哪得“鲜”如许?陈光美一语道破。一直以来,相对于“量”,他更坚持把“质”放在渔业产业的最前头。因此,他一直对照“品”字标建设标准,提升养殖技术,从严规范养殖操作。

  在专业公司定点培育鱼苗,并邀请第三方公司进行专业检测;不设置网箱,不投放饵料,遵循自然规律,让鱼在天然的环境中生长;建立鱼苗投放、销售台账,形成追溯体系,陈光美都有自己一套天然又安全的天然养殖方式。

  “湖区内青山绿水,环境优美,又没有工业污染,不需要饲料就足以好水出好鱼。”陈光美介绍,千峡湖的鱼都是野生、纯天然的,不放一点饲料,都是人放天养。虽然一条可销售、可上桌的鱼,从养殖到捕捞需要花上6年的时间,但这样才能养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又让大家喜爱的有机鱼。得益于此,该公司出产的“千峡渔翁”牌生态有机鱼于2017年7月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于2018年1月获得了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品”字标认证。

  “2011年投放的鱼苗到2017年我们才开始进行捕捞活动,虽然养殖时间长,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已达到了1200多万元,好鱼根本就不愁卖,它自己就会吸引客户前来购买。”陈光美如是说。同时,他还表示,千峡湖鱼通过国家有机鱼认证和“品”字标认证后,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接下来,他将用高于这两个认证的标准继续把好产品质量关,为大家献上鲜美的有机鱼。

以鱼洁水,养“活”千峡湖水

IMG_5462.JPG

  每隔一段时间,渔工会打捞一批有机鱼,同时会把从湖北专业鱼苗公司运回来的鱼苗, 根据养殖档案,按一定品种、数量的比例搭配好,投放到湖中。

  好水才能养出好鱼,同样,养好鱼才能保好水。“鲢鱼属于滤食性鱼类,生活在水的中上层,以滤食水中的浮游植物为生,是河湖的‘清洁工’,能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陈光美介绍,根据水体特定的环境条件,通过人工放养适当的鱼类,科学保持鱼种类的平衡,不仅能够保护水环境,还能养好鱼。

  正是因为如此,以鱼洁水不仅确保千峡湖水质始终符合国家一级地表水的水质标准,也实现了旅游、水资源保护、发展渔业和保证食品安全的多赢目标。

扩大规模,形成渔业产业链

  好水出好鱼,千峡湖原生态的环境及优质水资源,出产的有机鱼不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还“游”到了杭州、上海等地的餐桌上,备受市场青睐。但如何让千峡鱼保质保量、正规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这也是陈光美努力的方向。对此,他按照“品”字标建设标准,建成了活鱼配送中心,目前已建成了青田、温州、丽水等配送营销中心,通过专用运鱼车确保有机鱼能鲜活地送到客户的手中。

  同时,陈光美还不断扩大公司规模,形成渔业产业链。在此过程中,陈光美还以“千峡渔翁”为品牌,在北山、丽水等地建成了千峡渔翁馆连锁餐饮店。连锁店内,以千峡湖的各种有机鱼为主要食材,让顾客充分享受全鱼宴带来的美味。

  接下来,陈光美还将继续投资建设鱼产品加工厂,将鱼的全身都利用起来,变废为宝,提升产品附加值;立足千峡湖旅游景区资源及渔业资源,开展渔旅融合项目,推出捕捞、垂钓、烹饪等体验活动,振兴乡村经济。

责任编辑: 聂伟霞

标签: 千峡湖;渔业;渔翁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87540760612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