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公布首批39个样板 美丽小城镇 文明拂面来
2018年07月31日 11:02: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肖圣华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肖圣华)小城镇,一头连城市,一头接乡村,如何在培育文明乡风上实现新作为?

  省文明委启动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文明行动一年多来,各地做得怎么样?日前,省文明办公布了小城镇文明行动测评情况,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等39个乡镇(街道)成为2017年度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小城镇。

  39个样板

  道道是风景

  仲夏,走进武义县桃溪镇,只见东溪上小桥绿柳相映,溪岸老街古色古香,赏景游客三五成群。而让桃溪人自豪的,还有不断滋润心头的文明之风。

  治水拆违、垃圾分类、移风易俗、文明出行……伴随一项项民生举措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宣传者和参与者。目前,桃溪镇通过“共商会”“河长制”“街路长制”等举措,全力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

  记者了解到,这次公布的39个样板小城镇覆盖11个设区市,其中桐庐县有两个乡入选。

  “每一个样板小城镇,都把小城镇文明行动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并融合当地的自然风貌、民俗风情、地域文化和产业特点,展现出独有的特色。”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垃圾不落地”,苍南县、云和县、东阳市等地开展了“垃圾革命”专项行动,推行垃圾分类、扫码积分、公益兑换等创新举措;围绕“出行讲秩序”,平阳县、德清县、宁波市鄞州区等地推出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和“随手拍”等活动;围绕“邻里讲和睦”,杭州市、丽水市等地全域化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系列”、文明小巷、文明楼道等创建评选……39个样板小城镇,在全省形成了39道亮丽的文明乡风风景。

  明察暗访

  评分实打实

  如果说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旨在“硬件提升”,那么,小城镇文明行动更侧重“软件升级”。

  据介绍,省文明办组织各市文明办采用交叉测评、随机抽查形式,通过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和资料查阅等,对全省纳入文明行动的小城镇进行测评。

  从今年3月起,13个测评组分赴全省各地。每到一个乡镇(街道)后,测评组会分成两个小组,一组明查:向镇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查阅资料、街头随机问卷调查;一组暗访:走访集镇区域、穿梭大小街巷,查找不文明现象。

  测评内容分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和工作推进5个大项,又分若干小项并设定了扣分项,如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隔离栏,机动车越线行驶、违章停车、不礼让等交通违规违法行为,发现1例扣1分;成堆或成片散落垃圾,每处扣1分;居民房前屋后乱堆放,经营户占道经营、周边环境卫生差,每例扣1分等。

  记者在小城镇测评成绩汇总表上看到,最高分是96.4分,最低分是70分。

  强化导向

  增加获得感

  “在测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问题。”一位测评组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某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但小城镇文明行动的测评分却是本市排名倒数第一,在镇主干道垃圾清理、小区占道经营、文明行动知晓率不高等项目上都扣了分,说明对文明软环境打造不够重视。

  另外,一些突击迎检的情况也被测评组看出端倪。比如某镇主干道上摆放着崭新的垃圾桶,干净得连片树叶都没有;还有的地方多户居民的家训内容完全一样。

  对发现的问题,各测评组已要求相关乡镇(街道)限期整改,并将组织复查。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导向作用,修订小城镇文明行动督查考核制度,考核结果直接纳入省文明城市、省示范文明城市(城区、县城)和省文明县(市、区)的复评和考评成绩。”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要把“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贯穿到小城镇文明行动全过程,把群众的实际感受作为创建成果的重要标准,并建立深化小城镇文明行动的长效机制,努力把小城镇打造成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小城镇;文明行动;测评;文明乡;垃圾;肖圣华;乡村;文明;记者;样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