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调查丨买车险能直接返现金 消费者真的得到实惠了?
2018年07月31日 21:11: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U10782P33DT20140707160932.jpg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这是最后几天了,到8月份就没有优惠了。”不少车主近日接到财险公司的营销电话。记者从监管部门了解到,日前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在报送各地区(不含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省、青海省)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按照该通知要求进行报送。

  财险公司对机动车保险的竞争非常激烈,最后往往表现为价格竞争。杭州车主严女士的车子是8月底保险到期,最近她接到了很多财险公司的电话。“有些财险公司都打了好多次电话了,开始并没有说可以优惠多少,最近几次直接告诉我可以返现金。”

  送油卡、送保养等招数曾是财险公司抢占车险市场的手段,随着车险费率改革的推进,这些不正当竞争被禁止。但是有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想出了更隐蔽的办法——直接返现金。

  刘先生告诉记者,某排名非常靠前的财险公司说可以返现金900多元,而另一家也非常知名的财险公司则表示可以返现金1100多元。刘先生说:“营销人员跟我说,还是要按照原定的价格缴纳保费,营销人员会通过个人支付宝把现金返回给我。”刘先生考虑到大型财险公司更靠谱一些,因此选择了某家排名靠前的财险公司购买了车险,缴纳了4000多元保费之后,没几分钟支付宝就收到了营销人员转来的钱。

  通过适当价格优惠吸引客户,原本无可厚非,但是竞相返现涉及不正当竞争。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车险费用中除去交强险、车船税之外的商业险部分,个别财险公司返现率高达45%。

  车险大战,谁会是赢家?消费者真的得到实惠了吗?财险公司这么多返点还能支撑正常偿付吗?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车险业务占了国内财险公司业务总量的七成以上,甚至个别财险公司占比高达九成,业务单一是车险价格大战的根源。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消费者来说,打的折越多似乎获利越大,返现越多似乎越实惠,但从长远看却未必。价格越低越好是对保险行业的误读,过去行业里的种种不规范操作,严重影响了保险公司的赢利,可能导致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足。“如果恶性竞争一直持续下去,对保险行业的发展并非好事。”

  近年来,保险监管部门多次就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进行整治规范。机动车险费率改革也在推进中,对费率折扣有明确要求,提出不得赠送产品的方式变相降低保费,同时对手续费等各项费用严格要求不得虚开虚列。

  恶性竞争,没有人会是赢家。一个健康的车险市场,需要财险公司和消费者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财险公司;商业车险;车主;车险;财产保险公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317146146218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