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Ω型走位的台风“云雀”明天报到 奇葩路径的“幕后黑手”了解一下
2018年08月02日 10:10: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段罗君 陈栋 邵韵立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陈栋 通讯员 邵韵立)将杭城从高温“神坛”拽落下来的,正是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云雀”将于明天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尽管台风“云雀”登陆时可能只是热带风暴级别,强度并不会很强,但是风雨仍逃不掉。今天下午到明天浙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云雀”预计明天登陆

  奇葩路径背后有科学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热带风暴级)将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西南方向移动,今天早晨以后开始逐渐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最强可达热带风暴级到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并将于明天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18-23米/秒)。

  说到“云雀”,不得不说说它极其诡异的移动路径,本来一路向北去了日本,没想到又转了个大弯硬生生地走出了个“Ω”型路径。

  “云雀”奇葩路径的背后,谁是“幕后黑手”?在解释原因前,我们先来理理,究竟是谁在决定台风的移动路径。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台风往哪里走,和副高的引导气流、台风内力和下垫面热力状况都有很大关系。”

  而这三股势力,谁强势,谁就掌握了台风移动路径的“决策权”——

  若副高引导气流强势,台风在副高引导气流北侧,就往东北方向移动;台风在副高引导气流南侧,就往偏西方向走;台风在副高引导气流西侧,就往北走。

  若台风“内力”占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那么就“听从自己的内心”,靠“内力”往西北方向走。

  若“下垫面热力状况”在三者之间占据主导作用,那就它说了算,我们知道,台风都是往暖的地方移动,哪里暖就往哪里走。

  从“云雀”的路径图上可以看出,它在登陆日本以后,又在海面上迷茫地转圈了,这是遇到了第四种情况——这三股势力,势均力敌时,也就是说谁都不占有优势的情况下,台风就原地打转,说白了就是“蒙圈”了——索性等你们一决胜负之后,我再决定听谁的。

  就在“云雀”转圈的同时,副高的优势再次凸显出来。

  毛燕军说,“所以台风在东行途中,被异常偏北的副高强行拉回,往西直奔我国而来。不过,‘云雀’进入东海西部后的路径可能还会再曲折。”

  风雨免不了 凉爽也有戏

  但开渔得往后再挪几天

  “云雀”又会为杭州带来多少风雨?

  受台风环流影响,今天中午至明天白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东部,北部区、县(市)有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今天中午起东北风逐渐加码,明天平原地区最大风力5-7级,杭州湾水面和高山区可达7-9级。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影响,今明两天杭州高温有所缓解,最高气温32~34℃。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3℃,早晨最低气温26℃。

  全省情况如何?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湾风力增强到7~9级,明天宁波北部嘉兴等地也将出现6~8级大风;今天下午到明天浙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过往船只及早回港避风,台风影响期间,局部地区将有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局地雨量大,需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钱江晚报记者从台州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8月1日开捕的拖虾、刺网、笼壶、灯光围(敷)网类渔船一律禁止出海,在防台禁令解除后再行出海。

  台州渔民王波接触拖虾作业已经十余年了,他说:“这几年,鲜虾数量有了明显增加,尤其是近两年将禁渔期时间延长,成效更加明显。”

  还是那句老话,希望“云雀”温柔以待,不要有太大的风雨,带来凉爽即可。

  8月1日,受台风“云雀”外围影响,杭城时雨时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云雀;台风;热带风暴;杭城;移动;奇葩;内力;登陆;邵韵立;段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