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 九千法律顾问当好政府“高参”
2018年08月03日 09:48: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何健勇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何健勇)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社情民意鼓呼,在浙江,从省政府到乡镇(街道)政府都有一群“高参”——政府法律顾问。

  8月2日,记者从省法制办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共聘请法律顾问9248名。我省将加快实现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到2020年全面形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系。

  仲夏时节,温岭市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横峰大道沿线全域改造正紧锣密鼓开展。项目启动之初,拆迁协议签约工作时间紧、涉及面广、法律政策复杂,如何平稳快速突破?陈志愿、柳正晞等市政府法律顾问主动请战,带领律师团队全程参与项目,从安置方案出台到拆迁协议签订,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专业服务,为群众答疑解惑、代写法律文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而在衢州,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律顾问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2014年,我省正式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成立了省政府顾问组,并在全省全面推行。去年,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落实等主题,政府法律顾问共参与文件审查、重大案件处理、行政决策讨论1.9万人次,其中县乡两级1.6万人次。

  “政府法律顾问是为发展和改革提供法治方式,在中心工作、难点热点问题上提出积极可行的意见和方案,不仅要说‘如何不行’,还要说‘怎么才行’。”省政府法律顾问牛太升说。

  与此同时,政府法律顾问的选聘模式越来越灵活多样。温州鹿城区推出全省首个“订单式”政府法律服务平台,整合鹿城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预选库资源,区政府及区属部门、街镇通过手机APP或网站发布需求或“下单”,立刻会有专业人士回应或“接单”,实现了政府法律顾问的精准搜索、高效聘用、及时评价反馈。

  成绩突出,问题也有。省法制办调查显示,一些地方存在政府法律顾问违规聘用、聘而不用、缺少量化评价机制等现象。

  目前,我省正组织起草指导意见,高水平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如建立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法治事项的任务清单制度,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法律顾问事务机制;更好发挥专家学者、律师的桥梁作用,协助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和经济、社会运行的真实状况,依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同时,将政府法律顾问推进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通过对履职情况、业绩等实行评价奖惩机制,确保政府法律顾问高质量履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法律顾问;社情民意;浙江;省政府;决策;法治政府;法制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