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场特别的“笔试”:鄞州“竞标”选拔区管领导干部
2018年08月04日 11:36: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潘铭 洪佳智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潘铭 洪佳智)日前,确定拟任宁波市鄞州区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后,鄞州区发改局原总经济师张景献将一份“标书”放进随身携带的公文包。“这也是‘履职承诺’,我将时常对标自查。”他说。

  这份2000多字的“标书”,是张景献在参加鄞州区“竞标选才”选拔区管领导干部期间撰写的。7月9日,鄞州区推出两个区管正职岗位和3个区管副职岗位,面向全区公开“招标”。“不仅是区级机关和综合部门,每个基层单位都可进行组织推荐。”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选拔还取消了笔试环节,用“先调研后写‘标书’再评标答辩”的方式进行比选。

  据了解,经过报名推荐、组织审核,全区共有122人成为提名人选。之后,区委组织部将他们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实绩材料汇送至相关领导进行实名推荐,最后根据推荐得票结果,并结合日常考核情况,确定了24名正式“竞标”人选进入比选环节。

  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提升、无证流动摊贩整治、企业转型升级……比选环节开始后的第一天上午,“考生”们纷纷前往田头街巷、工厂车间,实地调研并思考:如果岗位上遇到这些难题怎么办?

  当天下午,调研结束后,所有“考生”开始全封闭撰写“标书”。他们要针对自己竞聘的岗位,明确总体目标、工作思路,并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和措施。“竞标”首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钱俊军,时任咸祥镇重点办主任,因长期从事城建、新村改造等工作,对镇(街道)开发建设较有心得。他提出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充分利用河网水系优势”“探索施工责任包干制整治工地周边环境”等操作性较强的具体举措。

  交卷后的第二天上午,24名“竞标人”按照序号进行现场答辩。“共有3道题目,首先针对‘标书’陈述思路背景以及采取相应措施的原因,后两道题主要考的是基层经常会遇到的问题。”鄞州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答辩过后,区委组织部根据“竞标”评分情况,每个职位研究确定3名考察对象进入差额考察。经综合研判之后,每个职位确定2名人员提交区委常委会差额票决,决定拟任人选,经公示后未发现影响任用问题的,将试岗一年,其间将对照“竞标者”的履职承诺进行对标考绩。“在本次选拔中未被任用,但总体表现优秀的‘竞标’人选,将列入区管后备干部库。”

  “鄞州区‘竞标选才’是创新干部选拔任用的一种有益探索,更好地树立了讲担当、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宁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基层组织部门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生动案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鄞州区;竞标;履职;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经济师;承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43337970311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