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时代巾帼故事 | 胡芳:一心公益送“光明”
2018年08月04日 21:1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王璐怡 通讯员 来冰

  胡芳参加公益演讲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璐怡 通讯员 来冰)胡芳是金华市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在兰溪供电部门上班的她,对于光明有更深的理解。或许正是如此, 2007年,她开始从事眼角膜劝捐公益慈善活动。

  在中国,器官捐赠还不普及。难度可想而知。每次劝捐,胡芳都会把感受记录下来。11年来,先后写下300万余字的角膜劝捐日记,在网上及微博上公开,从而使更多人了解理解她的初衷,并积极参与进来。

  在她的努力下,至今已有32人身后捐献角膜,63人获得光明,3000多人志愿在身后捐献角膜器官遗体,并先后推动金华眼库、金华市网上纪念堂设立。

  如何推进眼角膜捐赠制度化和正规化,这是胡芳时常思考的。“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这些年我利用人大代表、妇女代表的身份,联合政府部门、公益、媒体、企业等多种跨界力量,共同推动。尤其是在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支持下,连续8年开展的关注盲童项目,帮助了一批孩子得到医治、就学、乃至就业,让更多人真正感受到光明的力量和喜悦。

  胡芳作为妇女代表出席我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已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癌症、中风,全球排名第四位的老年人健康杀手,很多患病老人经常走失。2014年,已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荣耀的胡芳,开始发起“让爱回家”黄手环活动,先后在金华和兰溪两地发放黄手环13000个。

  “让爱回家”活动持续到2016年,胡芳又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和腾讯九九公益众筹的模式,尝试政府、公益、社会企业、家庭一起,围绕走失老人的社会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行动,两年发放定位平安符400余个。

  在胡芳看来,公益慈善服务固然重要,但如何从根源、制度等推动才是解决之道。

  正是这种眼光与理念,热心公益的胡芳,不忘把自己的实践思考,变成理性文字提供给决策者。7年来,提交和公益慈善有关的建议32个,涵盖医疗、救助、交通、环保等,有21个已落实完成,其余也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胡芳;公益;慈善;兰溪;光明;供电部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