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村民变讲究 村庄更美丽 温岭市坞根镇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
2018年08月05日 14:19: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毛海挺)夏日午后,温岭市坞根镇西山下村村民吴国燕顶着烈日回到家。看见公公程晓冬正在整理庭院,她赶紧上前帮忙。清扫地面,浇花洒水,把新摘的豆角搬进屋……不一会儿工夫,小院恢复整洁有序,两人汗如雨下,脸上却露出了笑容。

  “最近,我公公对庭院卫生越来越上心,积极性比我们还高。”吴国燕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今年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家家户户的农家院落越来越美,唯独自家院子,因为公公常用来堆放农具和杂物,显得较为脏乱。直到今年2月底,坞根镇开始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后,她家的情况才有了明显改观。

  乡风好坏如何判断?文明程度怎样衡量?翻开镇里的评分表,答案一目了然:每户人家的乡风文明总分为100分,下设“讲卫生”“讲节俭”“讲和睦”“讲奉献”“讲规矩”五大类共29个子项目。其中,“讲节俭”聚焦移风易俗,明确了村民在操办红白喜事时的乐队、花圈等数量;“讲奉献”鼓励大家参与献血、募捐等公益活动;“讲卫生”分数占比最高,总共40分,涵盖美丽庭院创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内容。

  眼看各家各户的成绩上了村委会的公示栏,85分以上的农户还能获得牙膏、洗衣液等奖品,程晓冬坐不住了,不仅发动全家把杂物转移到地下室,还自觉维护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1个月后,程家一跃上了“达标线”,得了87分。

  曾经习以为常的家事,也是关乎乡风文明的大事。如今,这样的观念转变,不仅发生在程家,也正成为全镇人的共识。

  “乡土社会有其特性,它讲人情,有敬畏,是我们推行乡风文明积分的重要基础。”坞根镇党委书记陈永兵表示,全镇总人口2.8万,外来人口不足千人,在这样一个乡土文化十分淳厚的小镇里实行积分制,有助于加快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敦促居民自觉改掉陈规陋习,积极弘扬文明乡风。

  为保证评分的公正、客观,坞根镇实行每月“三评”制度,即由村班子、驻村干部、网格员等开展“联合评”,各部门实施“督考评”以及党员联系户“每月评”。评分结果按比例折算计入每户村民的当月积分数,再分别由相关部门核定后予以公示,接受村民查询、监督。

  今年6月,这项制度已在温岭全市推开,每个乡镇可根据自身实际设置不同的评分标准,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盈乡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庭院;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