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钱塘江边将建新地标钱塘江博物馆 还要增添下沙沿江景观公园
2018年08月05日 22:11:57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徐悦 糜利萍

  杭州推进拥江发展行动,是要把钱塘江沿线,打造成为山水相望、融合发展的大花园。

  今年,杭州要在钱塘江畔建设一大批文化场馆、设施,闲暇时让老百姓有更多地方可去。近日有两个项目传来好消息:一是杭州钱塘江博物馆的概念性方案,定了;一是下沙决定在江边建一个景观公园,并且已经开工。

  看起来像留声机的博物馆

  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目前,杭州已经有一个钱塘江博物馆了,就在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不过只是一个临时的场馆。

  今年,钱江新城管委会要在渔人码头,即大运河和钱塘江交汇的地方,新建一个杭州钱塘江博物馆。等新馆建好后,这个临时的博物馆就会搬过去。在这里,既可以俯瞰大江大河,也可以远眺杭州奥体博览城。

  新的杭州钱塘江博物馆,建筑整体将以“水漩潮涌”为主题,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

  博物馆的设计方说,整个建筑看起来,就像钱塘江与大运河两股强大水流交汇后,螺旋上升的样子。

  有点抽象?那你可以干脆把它当做一个漩涡造型的留声机吧,看起来也挺像的,寓意一个钱塘江文化和杭州文化的传播放大器,未来要向大家展示拥江发展后钱塘江的全新未来。

  博物馆走的是“馆园一体”的设计理念,既是一个博物馆,也是一个公园。未来,这里将会展出许多和钱塘江有关的东西,帮助大家了解钱塘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根据计划,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新馆最快会在今年年底开工,2021年建成。

  媲美“中式园林”的景观公园

  两天前,下沙沿江景观公园项目已经开工了。具体位置在13号大街以东,绕城高速以西,南临钱塘江,北接之江路,用地面积20.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

  根据规划,园内将建有景观小品、小桥和停车场等,还设计了亮灯项目。

  从效果图上看,园外青山翠林环绕,园内走过曲折曼妙的回廊,能看得见小桥流水、亭台轩榭。在一片粉墙黛瓦中,绿树红花相映成趣,颇有几分“中式园林”的意思。

  在建设上,中式园林向来是“虽由人做,宛天开”。下沙沿江景观公园的建设方说,他们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公园的建设会“尊重原环境,以绿色为主导”。

  下沙沿江景观公园预计在2019年底建成,到时候,大家不仅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满眼绿意,还能饱览一线钱塘江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钱塘江;钱塘江博物馆;大运河;花园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