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揭晓!设计者为中国美院教授
2018年08月06日 21:09: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胡昊 通讯员 王小青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胡昊 通讯员 王小青)8月6日晚,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发布仪式隆重举行。亚组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高志丹,亚组委副主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亚组委副主席、副省长成岳冲,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亚奥理事会官员霍震霆、于再清、黄思绵、魏纪中、丽塔·萨波沃、宋鲁增等出席发布仪式。

  20时,发布仪式在杭州文广集团一号演播厅正式开始。现场大屏幕播出历届亚运会会徽的电视画面,由世界冠军们带来的文体展示节目体现出东方韵味和全球视野的融合,激发了人们对即将揭晓的杭州亚运会会徽的憧憬与期待。

  亚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杭州市长徐立毅代表杭州亚运会组委会致辞。他首先代表组委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杭州亚运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杭州亚运会会徽设计富有时代气息,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彰显主办城市杭州的人文底蕴和城市特质,具有鲜明的形象识别度和原创性,充分表达了广大民众对亚运盛会的热切期待,对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他表示,相信杭州亚运会会徽将给人们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并给亚洲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亚奥理事会第一副主席霍震霆宣读了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发来的贺信。艾哈迈德亲王在贺信中说,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富有活力与动感,涵括了杭州的城市人文特质。相信到2022年亚运会举办之时,会徽在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已深入人心,被人们所熟知。他表示,相信2022年杭州将为亚运会在中国成功举办继续增光添彩。成功将再次属于中国,再次属于亚奥理事会最重要的运动会——亚运会。

  随后,高志丹、周江勇、成岳冲、徐立毅、霍震霆、于再清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会徽发布装置,现场大屏开启,备受期待的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以3D效果惊艳呈现。

  “潮涌”的主体图形由扇面、钱塘江、钱江潮头、赛道、互联网符号及象征亚奥理事会的太阳图形六个元素组成,下方是主办城市名称与举办年份的印鉴,两者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杭州亚运会会徽。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会徽的形象核心,绿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江潮奔涌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整个会徽形象象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也象征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会徽是亚运会重要的视觉形象标志,是展示杭州亚运会理念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1月,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面向海内外征集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会徽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和日、韩、新加坡等亚洲国家、部分欧美国家设计爱好者及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海内外应征作品4263件。通过专家组多轮评审论证,以及一系列严密的工作程序,最终中国美术学院袁由敏教授的设计作品“潮涌”脱颖而出,被确定为会徽设计方案,并得到中国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同意和允准。

  伴随着“梦想”的歌声,满怀着对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成功举办的良好祝愿以及对2022年相聚杭州亚运会的热切期盼,发布仪式落下帷幕。

  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随着杭州2022年亚运会会徽的揭晓,以及今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作为下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参加接旗仪式,亚运会将真正进入“杭州时间”。杭州亚运会组委会将以此次会徽发布为契机,在中央、省市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不断深化“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全力以赴,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筹办工作,把杭州2022年亚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成功、令人难忘的国际体育盛会!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司局、省级相关部门、杭州市和杭外赛区协办城市的领导,杭州市市级机关部门、各区、县(市)、亚组委机关各部室、会徽评审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参与会徽征集、评议的有关人士和来自体育界、文艺社科界、企业界的各界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发布仪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杭州亚运会;会徽;亚运会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