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建德高效用地带动美丽经济
2018年08月07日 11:11: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 通讯员 徐辉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卉卉 通讯员 徐辉)建德市地处浙江省西部,山川毓秀,境贯“两江一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旅游资源丰富,是国家首批公布的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地域面积232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9.56万亩,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

  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事关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建德市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390.29亿元,比上年增长8.5%。建德市以浙江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为平台和抓手,创新思路,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升级。

  低效用地再开发 钢铁厂“变身”航空小镇

  前不久,建德航空小镇又火了一把。位于该小镇的浙江万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运动飞机驾驶员执照培训审定,正式成为全省首个运动飞机飞行员培训基地。

  建德航空小镇坐落于浙江省建德经济开发区内,规划面积3.57平方公里。航空小镇在2015年12月被列入杭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1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年7月被住建部评为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这也是建德市低效用地再开发的一个样板。

  这个小镇,其实就是在上世纪60年代原冶金部部属企业浙江省横山钢铁厂及其周边配套的近1000亩土地上开发建设的,在这个相对集中的小镇上,星罗棋布地分布着15个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它们分别是收回再供地的千岛湖通用机场和恒大·御湖庄园;横钢教育楼、安环楼改造的欢庭在云端航空主题酒店;横钢游泳馆改造的温泉度假村;东欧建筑风格的横钢厂办大楼和阿尔巴尼亚专家办公楼改造的森林温泉酒店;横钢大仓库改造的航空博览馆;横钢工人文化宫改造的航空小镇通航总部大楼等。通过近几年对低效用地再开发,建德航空小镇以改造提升为主,依托航空工业特色产业和硫温泉自然资源,精心打造了一批商业、办公、文化娱乐设施和基础设施项目,成效显著。

  航空小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中,既有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也有由市场主体参与的商业项目。除了个别经营性房地产开发项目外,其他项目均以改造提升为主,对原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和内部功能提升,改造项目集中在原横山钢铁厂的生产和办公区,从而使得整个小镇基本完整地保留了上世纪60年代特有的工业风貌。

  比如千岛湖通用机场,再开发前为卜家蓬学校,用途为教育用地;再开发后为通用机场,用途为交通设施用地。该项目的再开发方式为通过收回部分老学校用地,结合周边新增建设用地,以划拨形式供地。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于2006年3月建设完工,12月由民航华东局颁布《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证》,目前已拥有11年运行经验的成熟机场运营体系,是华东乃至全国飞行最为自由的通航机场之一。

  比如,小镇客厅,再开发前为横钢食堂,用途为工业(配套)用地;再开发后为小镇客厅和管委会1号楼,用途为机关团体用地。该项目的再开发方式为政府主导收回资产后改造。该项目建筑面积2396平方米,再开发后配有党建服务中心及开发区整体沙盘展示厅,集行政办公、会议服务、小镇展示、信息咨询、休憩交流等功能于一体。

  再比如,温泉度假村,再开发前为横钢游泳馆,用途为体育用地;再开发后为新安江温泉度假村,用途为旅馆用地。该项目的再开发方式为政府收回土地重新出让,市场主体开发。项目开发前期即以区块内丰富的温泉资源为依托,对现有功能区域重新规划,合理布局。2011年政府收回土地后出让给建德市新安江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打造成浙江省首个高品质的纯天然硫温泉,并于2012年11月正式开业。今已发展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经济圈接待、会务、旅游、休闲、运动、度假的首选之地,日接待游客量可达3000人次以上。

  去年,航空小镇获评省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小镇客厅、通航总部大楼建成使用,恒大温泉小镇及虹湾航空配件、东进飞行服务站等通航制造和通航服务项目落地,举办通航产业国际论坛,4A级景区启动创建,小镇整体形象初显。

  低效用地再开发一直是国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的难点。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与集体土地征收相比,市场化程度更高,利益主体的参与、博弈更为激烈,化解矛盾、平衡利益的难度更大。据悉,建德市狠抓存量土地盘活,积极推动存量“三块地”消化处置工作。特别是在低效用地再开发上,建德市于去年成功实践了城镇低效用地违法补征收创新路径,实现了“企业节省拿地成本、政府节省用地指标”的双赢目标。目前已完成4个批次报批,总面积102亩,其中2个项目面积17亩已完成土地出让。

  2015年以来,结合“空间换地”等工作,建德市共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1000余亩,处置供而未用土地10000余亩,再开发城镇低效用地6800余亩,每年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2017年,建德在杭州市存量土地盘活工作中考核优秀,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100亩。

  “坡地村镇”试点 节约用地带出美丽经济

  今年5月31日,浙江省首批“坡地村镇”试点——乾潭胥江村杭派民居与浙江达曼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投资协议。浙江达曼将投资8000万元打造高端民宿——达曼·云栖度假村。

  胥溪河畔,距离村庄不远的一片茶山上,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新农居房拔地而起。大天井、小花园、高围墙等杭派民居的典型元素,与沥青路面、铁艺路灯、独立车库等现代生活设施彼此相融,让这里成了乾潭镇的一道新风景。

  29幢民居,除9栋民居的户主选择自住外,其余20栋民宅户主均与达曼集团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户均年租金及分红收益达6万元以上,租期20年,且租金年均增长在5%以上。

  “对于普通农户来说年租金有6~7万元,一年一付,而且达曼酒店负责设计装修,收益还是很可观的,所以大多数户主选择了出租。”胥江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坡地村镇”试点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给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浙江人多地少,耕地总量和人均耕地少,但山地特别是低丘缓坡资源较为丰富,可开发利用低丘缓坡资源394.99万亩,其中可开发为建设用地209.79万亩,是浙江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

  浙江“坡地村镇”建设盘活闲散土地资源,摸索出“零占耕地、少占农用地,充分利用林地、园地和未利用地”的开发经验,通过“点状布局、垂直开发”进行深度农旅融合,让地理位置本不占优的村镇手握跨越发展的“金钥匙”,弯道超车走上了农旅融合的高速路。

  2014年,浙江省“坡地村镇”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建德被列入首批7个试点县市之一。目前建德全市纳入省试点项目总共15个,项目区总面积超过20000亩,涉及农转用面积632亩,只征不转面积1665亩,极大节省了用地指标。2016年,全省“坡地村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乾潭胥江村杭派民居、梅城乌石滩开元芳草地等项目作为建德的试点样板,被省市领导予以高度肯定。目前,全市15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完成农转用审批,乌石滩区域旅游开发、胥江村杭派民居、艾利斯民宿等6个项目完成项目供地,剩余9个项目在供地办理过程中。

  农村全域土地整治 入选规划优秀案例

  生态环境优美,地方特色浓郁,土地集约利用,公共服务齐全,居民安居乐业……近日,笔者在现场看到,建德市大洋镇已展现出这样一幅优美图景。

  这个位于建德市东南部的乡镇地处偏远,居住在高山深山的农民多达6784人,户数占全镇总数的20%以上。正因为交通不便,该镇经济比较落后,群众下山集聚的愿望强烈。

  对于大洋镇来说,若要摆脱困境,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整乡镇推进就是最好的办法。2013年7月,杭州市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协调小组正式批复同意建德市大洋镇进行第一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整乡镇推进试点。根据规划,这个乡镇将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环境优美、地方特色浓郁、土地集约利用、公共服务齐全、居民安居乐业的城乡统筹示范区。

  如今,大洋镇已有效落实耕地补充任务(垦造水田1037亩、建设用地复垦水田耕地411亩),安置区建设成效显著(新建多个安置点,安置农户1700余户),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大洋镇19个行政村已基本实现零负债,共偿还各类短期借款约1400余万元)。

  建德农村全域土地整治的另一个“大手笔”就是大洋镇高垣村的土地利用规划。据悉,该规划目前已处于实施阶段。6月中旬,该规划成功入选全国首届乡村规划优秀案例。

  高垣村位于大洋镇东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江。这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乡村近期却被一拨又一拨远方的客人慕名探访。作为浙江省村级规划试点村,高垣村几年来围绕宅基地复垦、山改地及安置房建设三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往日的荒地变成了壮观的缓坡梯田。梯田间,蓄水池、出水口、沟渠等细节处也精心打造,既美观又实用。

  据高垣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以规划制定及实施为抓手,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建设布局散乱、用地粗放低效、公共设施缺乏、乡村风貌退化等问题,积极推进并打造耕地保护、产业升级转型、美丽乡村建设三大升级版,取得初步成效,为国土资源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防线前移、共用共管,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悉,该村已有1000余亩土地与相关企业达成土地流转意向,计划种植玫瑰等高附加值的作物。同时,该村推进一产与三产相融合,现已有意向投资企业五年内投资将达到约5000万元,打造乡村游景观,拓展游客可参与的耕作、播种、采收、加工等农事体验活动。该村还将旧民居改造成农家乐、农家客栈,利用原有村道的改造,串联观光体验型农业基地、孝子牌坊、吴氏宗祠等资源,形成一条农耕民俗特色旅游路线。

  实施矿产资源规划 提升利用集约化水平

  建德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现已初步探明的金属、非金属矿有27种,矿点63个。主要矿藏有石灰岩、白云石、大理石、花岗岩、石煤、铜、铁、铀等,其中石灰石储量最大,出露面积约85平方公里,估计储量143亿吨。

  如何提升矿产资源利用集约化水平?建德市着力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空间布局,严格实施矿产资源规划,根据规划编制了实施方案。

  严格执行矿产资源规划分区管理制度。严格控制采矿权指标,“十三五”期间全市采矿权指标控制在26家以内。严格控制矿山最低开采规模标准,建德市露天矿山最低开采规模标准为100万吨/年。

  严格执行“三率”标准,推广先进采选技术工艺,推进低品位矿、共伴生矿的综合利用,鼓励矿山企业资源综合利用和优矿优用。建德石灰石储量位居全国前列,是美国高露洁牙膏的轻钙基地。国内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安徽海螺集团已进驻建德,投资建设年产3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当地政府鼓励海螺水泥新上一条轻钙用骨料生产线,将优质石灰石矿石供应于轻钙企业。建德还要求矿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强化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管,提升矿政管理能力。在国土所日常巡查的基础上,依托专业技术支撑单位,建德每季度定期开展矿山动态储量监测,每月开展开发利用方案执行情况检查。同时按要求建立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制度,按时完成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探索并建立了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矿山储量年报完成率、督查整改完成率、信息公示率都达到100%。

  建德还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促进区域绿色发展。严格实施“十三五”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持续深化“四边”区域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消除沿边沿线矿山生态环境问题。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做到应收尽收。近年来,建德市共关停小矿山26家。关停矿山中,目前16家已完成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8家关停矿山正在实施治理工作,今年年底前计划完成6家;其余2家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至今年年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率将达85%。截至目前,建德全市生产矿山完成绿色矿山建设12家,占全部16家(生产+基建)矿山的75%。

  作为“全省大花园建设的排头兵、杭州新的经济增长极、杭州西部门户城市”,建德正以自己的创新思路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道路上昂首前进。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小镇;用地;浙江省;航空;千岛湖;坡地村镇;土地;坡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