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安文化” 要在新时代中继续传承
2018年08月07日 22:55: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马黎 肖菁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马黎 肖菁)新安文化是什么?它是淳安人的精神家园,淳安人的根。

  新安文化有什么?晨时拜水,暮时拜书,书和水就是淳安用1800年写就的精神。

  新安文化要不要总结?曾经有过尝试去挖掘和总结,但没有这样系统全面深刻以及客观的挖掘和提炼。

  昨天,钱江晚报和淳安县委县政府联合推出“新安文化”大型系列报道的开篇之作《新安何处》,广受好评。在淳安当地成了昨天热度最高的文化现象。一整天的朋友圈刷屏,人们遇见的问候换成了这句:钱报写淳安的那些文章,你读了吗?

  是的,读这些文章,淳安人自豪,因为秀美山水之外的千年文化。一个城市需要记忆,而这种记忆,只有用文化才能得以长久地流传。

  钱江晚报记录的不只是淳安一时一地的历史钩沉,更是拥有高度自信的文化浙江。文化浙江的版图,正是由无数个类似新安的地域文化组合、描摹、融合而成。

  新安文化与钱塘江文化一脉相承

1.jpg

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 胡坚

  公元280年,新安郡首次出现在历史册页中,新安文化也由此绵延上千年。

  在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看来,新安文化与钱塘江文化有着一脉相承的渊源。

  “钱塘江有两个源头,南源在开化,而北源就在新安江。”胡坚用“大气开放、勇立潮头、互通共荣”归纳了“钱塘江文化”的内涵,而他认为,这些特点在新安文化中都能找到共鸣与契合。

  一条新安江亘古不变地连通了浙皖两省,也勾连了各地文化。因着地理的特性,“新安文化”以开阔的胸怀包容和吸纳外来文化,同时丰富和发展着本土文化,相互交融,由此构成了一个丰富多彩、和而不同的文化。无论是安徽还是浙江的先民,他们在这里同舟共济、和睦相处。沉睡于千岛湖底,依然保留着精美雕刻的徽派建筑风格,古城贺城、狮城也许就是最好的见证。“新安文化”的包容性与钱塘江文化的“大气开放、互通共荣”同气连枝。

  绵延千年的“新安文化”一直在不断发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它给后人留下了许许多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新安理学、新安建筑、医学、美术、工艺、茶经书籍……“新安文化”的繁衍无不是驱动于“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气魄与决心。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了建造新安江水电站,千岛湖周边的27个乡镇、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沉入了湖底,30万人移居他乡。“舍小家、为大家。离开家园,一切从头开始。这种无私奉献的淳朴、敢于从头开始的拼搏精神,都是‘新安文化’中不可磨灭的闪光点。”胡坚认为,弘扬保护和传承“新安文化”在新时代同样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因为它包含了当下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文化精神。

  胡坚也希冀着,“新安文化”能随着淳安的发展相得益彰,在文化的传承中推进淳安发展,在淳安的发展中推进文化的传承。(记者 王丽)

  重拾“新安文化”这根历史的金线  

1.jpg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陈先春

  “闻一多先生曾经说过:我们始终没有忘记,除了我们的今天外,还有那二三千年的昨天;除了我们这个角落外,还有整个世界!”

  看了钱江晚报关于“新安文化”的主题报道,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很感慨,他给钱报记者发来了闻一多先生的一段话。

  2006年到2008年,陈先春曾在淳安挂职,一湖秀水,一方百姓,他自然对这片土地非常熟悉。

  但他觉得有些遗憾的是,新安江水电站的建成隔断了新安江的地域流通,特别是许多“新安文化”的物质载体,如古建筑、雕塑、桥梁和古道等淹没消失在水下,使今天秀美湖山的风景线之外,缺乏文化的“根”与“魂”,不能不说是令人遗憾的“乡愁”。因此他认为,“今天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文化自信,必须重拾那根历史的金线,即‘新安文化’。”

  对于淳安在“新安文化”中的历史和地位,陈先春如数家珍。他说,淳安是“新安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

  淳安古为“严陵首邑”,从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贺齐置新都郡起,至唐神功元年(公元697年)睦州州治迁梅城止,前后490年,一直为郡(州)治所在,是“新安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新安江主干流大部分在淳安境内,新都郡、新安郡、丹阳郡和歙州府治曾一度设在淳安境内,是‘新安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

  在他看来,“新安文化”兼具吴越文化、徽派文化的浓郁特点,覆盖整个新安江流域、钱塘江流域的安徽黄山地区、宣城地区和江西的上饶地区以及浙江的杭州地区、金华地区、衢州地区等广袤之地,文化辐射影响更远。

  陈先春特别喜欢朱熹的《咏方塘》。这是朱熹来遂安瀛山书院讲学时,有感而发即兴写下的:“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家喻户晓,迄今在郭村还保留当初朱熹讲学的遗址。他还提到一组数据:淳遂两县历代进士数百人,其中状元3人,榜眼1人,探花1人,武进士9人,这在科举时代,在全国县一级也是不多见的。

  “淳安的‘新安文化’资源丰富醇厚,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文化旅游的优势。随着千黄高速的开建和建成,千岛湖与长三角各大都市和景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充分挖掘弘扬‘新安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于文化浙江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陈先春说。(记者 马黎)

  挖掘秀美山水背后的独特文化内涵

1.jpg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 王水法

  “谁说你曾是一条缓缓流过的清江,分明是万顷碧波在荡漾;谁说你曾是一片起伏连绵的群山,分明是千颗翡翠落玉盘。”时间流淌、空间巨变,短短48个字,写尽了千岛湖的前世今生。

  《千岛之湖》歌词的创作者,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王水法是淳安人。他说,看到钱江晚报“新安文化”终于开篇,看到封面那一抹水墨山水,他从心底大声叫好。

  好在哪里?好在终于有媒体能够静下心来去挖掘浙西那一片山水在美丽背后的独特文化内涵。

  就跟写歌要有“词眼”,淳安的“文化眼”在哪里?王水法说就在淳朴的民风。

  淳安曾经也是鱼米之乡,这一代人经历过的最大事件是新安江水库的建设。因为电力紧张,为了让华东亮起来,淳安人经历了大迁徙。

  “从此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老家,从此没法回头再看一眼,统统没入万顷碧波。但是淳安人民没有迟疑,当年走得都很急,当时的淳安传唱的是多带新思想少带旧家具。”此后,30万淳安移民散落江西、安徽,留在浙江省内的有到建德、丽水和浦江等地。王水法说,舍小家顾大家,国有需要,没有二话,这就是淳安人的淳朴。

  淳朴的背后是大格局。

  “新安文化”,源水而生。源头在安徽,一路延绵,新安江、富春江和钱塘江,最终汇入东海。“新安文化”不是小家碧玉,而是面向大海。

  别笑我们淳安都是山里人,王水法说淳安人最尊师重教,再苦再穷哪怕卖房子也要送孩子读书。他记得小时候母亲就对他说,你长大要为人民做好事,没本事不行,本事哪里来,不读书不行。谢师尊道在淳安人心中根深蒂固,所以,很土很穷,心中亦有天下。

  离开老家半辈子,但是心心念念还是那一汪湖水,静水才能照见人心。所以事隔多年,写《千岛之湖》时,王水法把词眼放在“把心灵轻轻安放”的“洗心池”。(记者 肖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新安;文化;钱塘江;新安文化;王水;陈先春;风景名胜区;研究会会长;独特文化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