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千年新安文化溯源,绿水青山背后寻根
2018年08月07日 22:5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马黎 黄伟芬

  让“新安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原淳安县人大副主任 王建民

  “这是淳安文化的大全,一次对‘新安文化’的集中展示。我们曾经想做,也试图做过,但是没有完全做好的事情,现在钱江晚报帮我们做到了。”原淳安县人大副主任王建民对昨天的钱江晚报爱不释手。

  “新安文化”是什么,一脉清泉,出山涧过急滩,流淌千年,灵动了山水,沉淀了风骨。是自山间走来的读书人,是浮木渡水远去徽州的商贾,是白壁青瓦马头墙……个中不一,丰繁温润。淳安人一直想弄弄明白,说说清楚。

  王建民说,在过去的20多年里,淳安曾经发起过两次有关“新安文化”的大讨论。

  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担任淳安县文化局局长的王建民就组织大家开展了“新安文化”的挖掘和讨论。还有一次是本世纪初,淳安提出要提炼淳安精神,回顾人文历史,为现在的发展汲取力量。

  王建民说,两次讨论,每一次都有成果,但还是略显零碎。这一次淳安县委县政府和钱江晚报合作,以“新安文化”大型系列报道的形式对淳安历史人文做了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最客观的挖掘和呈现。

  “新安文化”历经千年,自有精髓,在点滴中还原历史足音,从而加深人们对“新安文化”的了解,对于当下也是有现实意义的。

  王建民说“新安文化”系列报道让淳安人自豪感油生,除了绝版山水,我们还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挖掘、继承和发展,让它展现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是我们的责任。(记者 肖菁)

  “新安文化”有山高水长的文人之风

1.jpg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叶志衡

  “我的老家是建德新叶村。”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叶志衡对钱报记者说,新叶村历史上属于新安江流域的古严州、婺州、衢州治下。出于对家乡的感情,叶教授对新叶古村做过专门的研究。而说到“新安文化”,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求稳、求安的民风,以及新安文人的品格。

  历史上的新安与徽州交织,北起安徽休宁、绩溪,南至江西婺源。中心地带应该在千岛湖周边的淳安、建德一带,这个区域范围基本属于浙西。叶志衡说,浙西比较偏僻,丘陵为主,山高水长,路比较难走,交通不发达。形成了两种民风:一种是少部分人,民风非常强悍,比如陈硕真、方腊为代表;另外一部分,是绝大部分的普通百姓,朴实、淳朴、善良,就像新安、淳安、遂安这些名字一样,求稳、求安。

  “这样两种人,同时生活在新安、遂安、淳安,包括建德到桐庐,古时称睦州、严州。最能代表当地文化的应该是精英阶层的文人,他们是时代文化的代言人,代表了当地各个时代的思想、风气、风潮,‘新安文人’关心国家大事,务实,敢为民请命。”

  叶志衡说,范仲淹为吊唁严子陵写的一篇《严先生祠堂记》,里面有八个字是文人很喜欢的,用来形容“新安文化”也很合适:“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现在的文人们,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圈子,都对当地的文化形成了影响,延续和发扬着‘新安文化’。这是一种山的文化,水的文化——山的文化是稳重讲气节,水的文化是绵长有耐力,不断地往前。这就是我对‘新安文化’的理解。”叶志衡说。(记者 马黎)

  希望更多淳安人知晓自己的历史和文化

1.jpg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郑名传

  “震撼”两字,是郑名传看到钱江晚报“新安文化”特别报道后最大的感受。这位土生土长的淳安人是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他说自己也是头一次看到关于“新安文化”这么丰富的资料。

  关于淳安的历史,他说自己以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之前只有大概地了解,知道淳安历史上有过商辂、海瑞这些名人,但是‘新安文化’形成的渊源和发展脉络还是第一次了解得这么详实。”

  “‘晨时拜水,暮时拜书。书和水,是淳安用1800年写就的精神’,这对我们‘新安文化’总结得太到位了。”郑名传说,“淳安的文化离不开新安江,离不开水,水就是一本书,水是需要保护的,文化也是。”

  之前,他一直有些担忧,他担心随着新安江水库的建成,很多人离开故土,许多有价值的东西沉入湖底,传承会中断,“我们这代人对‘新安文化’的感知就已经弱了,下一代了解得更少。”

  “今天看了钱江晚报的报道,通过你们挖掘内在文化的形成,这对于了解和传承当地文化很有帮助。”他说。

  对于接下来将陆续刊登的新安文化特别报道,郑名传很期待,他希望更多淳安人能知晓自己的历史,“做一个有文化的淳安人”;对于外界,他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在1800年的历史中,自强自立的淳安人积累和传承了上千年的“新安文化”。(记者 黄伟芬)

  对“新安文化”的提炼 帮淳安人找到自己的根

1.jpg

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 姜蔚颖

  “每个人都会问‘来自于何方’的命题,这是作为人对精神家园的思索和拷问。”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说,钱江晚报和淳安县委县政府共同推出的“新安文化”大型系列报道,就帮淳安人找到了自己的根。

  淳安不仅有旖旎的山水,有好吃的鱼头,还有不一般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积淀。姜蔚颖说,昨天钱江晚报“新安文化”系列报道的开篇之作,用一种独特的文化散文的形式,用诗一般的语言将“新安文化”娓娓道来,让淳安人民非常振奋,昨天大家的朋友圈都在转发。

  作为老师,姜蔚颖一直强调文化育人,尤其是要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地域文化。那么谁来探究和挖掘?钱江晚报的这组“新安文化”报道,正是对淳安人寻找精神家园过程中的断裂带进行了填补,以此去触摸人文精神的实质,去提升、传承和运用。

  姜蔚颖说她在教育中一直倡导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收集和贴身感触,比如富文乡特有的麦秆扇和魁星舞,学校都请来民间能人教孩子研习。现在,她打算跟着钱江晚报报道的节奏,让孩子们依据报道去寻找自己家族与“新安文化”的连接点,进一步探寻“我是谁?我在哪?我从哪里来?”的问题,来认识自己的家园。

  感谢钱报提供了一种资源,一个传承的源头。(记者 肖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新安;文化;新安文化;淳安县;王建民;文人;副主任;风采;有限公司党委;魅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