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4岁的冠军教头 两年带出25个冠军
2018年08月08日 10:21: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当老师刚两年,今年才24岁的张晓娜,到目前为止已经带出了25个冠军,而且,很多冠军都是国家级的。

  这个数字应该很快就会刷新——

  这两天,她正带队在贵州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定向锦标赛,赛程刚刚过半,她带去的8名学生已经拿下一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

  这是一项全国A级定向运动赛事,组别从10岁组至18岁组,参赛的都是来自全国定向运动的少年精英。在去贵州之前三天,张晓娜和她的团队刚从捷克比赛回来,在和全世界青少年定向运动高手的比拼中,来自杭州的孩子们毫不逊色,获得了一金、一银、一个第五名。

  两年时间,将毫无定向运动基础的杭州天杭实验学校,打造成定向运动强校,年纪轻轻的张晓娜老师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所谓定向比赛,需要选手快速准确识别地图,利用地图上的比例尺计算出实际路程,同时判断出去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线,最快到达目的地的人获胜。说起来简单,在比赛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拿不到好成绩。

  “这是一项考验智力和体力的运动,不仅需要选手有较好的耐力、体力,还需要学生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面对困境保持沉着的心态。”张晓娜说。

  张晓娜将自己带出冠军选手的诀窍,归纳为一个字:心。这个“心”,包含了她对定向比赛的爱,以及对孩子的爱。

  张晓娜说,自己是在大学时开始喜欢上定向运动,也因为热爱,才到天杭实验学校当了一名定向运动教练。

  “在我看来,学生有没有定向的底子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更看重孩子的耐力和耐心。”刚到学校,面对一大群连定向运动是什么都说不清楚的孩子,她的选拔标准很简单——先看学生对地图感知度,能不能最快找出某个地点;然后测试800米跑,这是看体力和耐力好不好;然后,通过观察孩子们听老师讲话时的态度,看是否具有足够的耐心。

  “最初学生们都是一张白纸,但我相信,经过努力他们一定会变得优秀。”张晓娜说。

  当一名定向运动教练,必然是辛苦的。特别是每年暑假,除了加强训练,还要带队到处比赛。这个夏天,她经常一天要工作20小时。

  “这段时间,孩子们都在外面比赛,每天晚上写完总结都已经超过11点了。我第二天会早起到食堂给他们打好饭,这样他们就能多睡一会儿了。”实际上,晚上等孩子们入睡后,她还要批改这一天的作业,整理训练、比赛情况,几乎每天都要凌晨两点后才能睡觉。

  在和记者说话时,张晓娜的声音一直是沙哑的。她却一再说自己没什么,就是怕高强度的比赛孩子们太累。

  “在捷克比赛,因为是在山里气温低,张老师感冒了,一直发烧,有几天嗓子都说不出话。但她在我们面前,却一直很坚强。”学生梅展柯说。

  “我发烧的时候孩子们给我烧热水,照顾我,那时我们住的地方没有烧水的工具,他们还跑去向当地居民借。”回忆起那段时光张晓娜满是感动。

  因为和孩子们关系好,平时,学生都喜欢管张晓娜叫“娜姐”。

  记者采访了几个学生,现在初中生的升学压力这么大,一开始,我猜测他们之所以会跟着张晓娜练定向,是为了有更好的升学机会。毕竟有一门特长,更容易受重点高中青睐。

  目前,杭州的杭高、浙大附中、源清中学等都有招收定向特招生,获得杭州全市定向比赛前六名就有机会进入重点高中。浙大附中的朱伟老师说,这几年浙大附中定向队每年会特招1-2名学生,“主要是按照队伍的需求,招生人数会有变动。”

  虽然才入职两年,但张晓娜老师的学生已有7人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了重点高中。

  但张晓娜这样说:“的确,孩子们最初进队伍,多少都有一些升学的因素。但是,在练过一段时间后,更多的孩子留下来是因为爱上了这项运动。”毕竟,练习定向运动需要在学习和训练间寻求平衡,很辛苦,出成绩也并不如想象中那样简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张晓娜;定向运动;老师;孩子;比赛;耐力;冠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82857789800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