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昔日脏乱差如今成风景 杭州提升改造4120座农村公厕
2018年08月09日 09:36: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杭建宣)“厕所革命”是今年我省各地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近日,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要提升改造公厕4370座,其中农村公厕4120座。截至7月底,已开工2799座,完工1482座,其余改造任务正在进行招投标和改造技术前期工作。

  “有些村里没有公厕,有些村有公厕却没人敢用。”经常下乡采购农产品的祝大姐说,上个月她到西湖区杭富村农户家里谈生意,找到了村里新建好的公厕,白墙黑瓦,十分干净,让她眼前一亮。

  据悉,西湖区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不规划不设计、不审查不出图、不招标不施工”的原则,以补缺建设、对标改造、提升改造为主要手段,拆除一批旱厕、提升一批设施陈旧公厕、补缺一批需求公厕。

  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的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目前已完成改造。记者看到,公厕不仅结合村庄风貌和周边环境,自然融入景区,还充分考虑女性如厕的特殊性,男女厕位设计比例为2比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为游客营造清新的如厕空间。投入使用第一天,就获得居民和游客的好评。

  今年,杭州改造公厕力度最大的是淳安县,全年计划改造859座,目前已开工752座、完成434座,完成率超过50%。

  公厕不仅美丽,还各有特色。淳安县针对景区、城区、驿站、农村不同区域,在规划、建设、管理上设置不同标准的公厕,建立公厕所长制,让每一座公厕都有人保洁、管理。昔日“脏乱差”的公厕,如今华丽转身,化为村中一景。

  淳安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用竹子装饰生态公厕外立面,不仅提升美观度,还推广了当地的竹文化;临岐镇将“淳六味”主题文化、农耕主题文化、古典水墨主题文化等融入公厕改造,将各村公厕打造成拥有中药名镇特色的可参观景点;文昌镇组建一支由7名高考艺术生组成的墙绘队伍,用梅花、兰花等配上美诗扮靓6个村的公厕,向群众宣传维护公共卫生和公共设施;枫树岭镇利用废弃石磨、破旧水缸进行搭配,让厕所周边环境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杭州市水建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每个纳入改造计划的公厕,都要建立公厕档案,“确保8月底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全部开工,10月底前基本完成,努力补齐农村公厕的短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公厕;改造;开工;农村;厕所革命;主题文化;招投标;杭建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