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公布最全狂犬疫苗接种点和临床观察定点医院
2018年08月09日 15:29: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江歆 严敏)随着国务院调查组于8月6日公布了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后,8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对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群众,提供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

  根据《方案》内容,对于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的群众,该如何享有续种、补种等服务呢?

  1 关于问题疫苗

  如何知道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

  公众可以查看接种疫苗的登记记录,核对疫苗接种信息,如厂家名称和疫苗批号,来了解是否接种了长春长生公司的狂犬病疫苗。如有疑问,也可以去原接种点咨询。

  2 关于疫苗续种

  如果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应该怎么办?

  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的规定,对尚未完成全程接种者,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

  如果无法使用同一品牌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均推荐,可使用不同品牌的合格狂犬病疫苗继续按原程序完成全程接种。换用其他品牌的疫苗接种不会影响接种效果和安全性。

  本次接种过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接种程序的群众,免费续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

  3 关于疫苗补种

  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现在是否还需要补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建议不需要补种。

  如果有补种意愿,可以到接种单位咨询,免费补种其他公司合格疫苗。按照尊重科学、知情公开、自愿免费的原则,接种单位应向前来咨询补种的群众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

  4 关于跟踪观察

  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后,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跟踪观察?

  为保障群众健康,对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者采取跟踪观察措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暴露情况和疫苗接种时间,进行以下跟踪观察:

  1) 对已被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破损皮肤、开放性伤口、粘膜已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组织(以上情况称为暴露)的人,疫苗接种1年内要进行跟踪观察,尤其是在接种疫苗3个月内,进行重点跟踪观察,3个月后一般进行自我观察。1年后原则上不进行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可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必要时进行跟踪观察。

  2) 对没有发生暴露情况而主动接种者,一般接种后1年内进行自我观察。1年以上的接种者,一般不需要跟踪观察,但如果有异常情况,可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必要时进行跟踪观察。

  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还没满1年,现在应该如何进行跟踪观察?

  如果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不满3个月,需要进行重点观察。群众可通过公布的地址,到接种单位设立的跟踪观察和咨询服务点,向医务人员咨询并接受现场观察;也可以通过公布的接种单位联系方式,与医务人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咨询。如果接种疫苗在3个月以上、1年以内,建议进行自我观察,如有较大疑问,可以进行电话、网络咨询,或到接种单位现场咨询。

  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已经超过1年,是否需要进行跟踪观察?

  对于已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1年以上的,如果无明显不适症状,原则上不需要进行跟踪观察,但如有异常情况或疑虑,可及时通过电话、网络咨询,或者到接种单位进行咨询。

  跟踪观察有哪些主要内容? 看伤口情况,例如伤口是否愈合等;看神经精神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易怒、恐惧等症状;看狂犬病典型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恐水、恐风、恐声等症状。

  杭城最全狂犬疫苗接种点如下↓

  杭州市狂犬病疫苗接种者临床观察定点医院目录如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接种;狂犬病疫苗;观察;跟踪;长春;狂犬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