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穿拖鞋是枚“行车地雷” 开车时调整心态很重要
2018年08月10日 10:13: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段罗君 杨茜 通讯员 李彬

王璐 漫画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何丽娜 段罗君 杨茜 通讯员 李彬)真相大白。但围绕着通报,大家还有很多疑问——

  穿拖鞋真的是一枚“行车地雷”吗?哪些情况容易出现油门当刹车的失误?肇事女司机一路加速到132迈为何没有调整?带着各种疑问,记者请教了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和心理医生。

  穿拖鞋开车为啥容易闯祸

  开车时穿的鞋

  至少要符合三个标准

  在警方的通报中,“涉案嫌疑人陈某某穿拖鞋”的字眼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拖鞋真的是行车过程中的“地雷”吗?

  不能穿拖鞋开车,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可生活中,特别是夏天,穿拖鞋开车的人比比皆是。

  记者请教了有着近30年驾龄的老司机於师傅。从2005年起,於师傅就在杭城从事驾校教练工作。於师傅很肯定地告诉我们,拖鞋一定是不能穿的。

  拖鞋的种类有很多,但不论是硬材质的凉拖,还是软材质的人字拖,最大的问题就是鞋与脚固定不牢。

  硬材质拖鞋虽然能发力,但在紧急情况下脚会从拖鞋里滑落,导致踩不实;如果是很软的人字拖,踩刹车时鞋底容易折成90度,卡在刹车和车地板之间。

  “如果穿着拖鞋开车,由于拖鞋宽松起不到固定的作用,特别是夏季天热,脚掌容易出汗,踩踏板时极易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的情况。而且,自动挡车比手动挡车的刹车踏板略微宽一些,当脚底打滑时,就容易误踩到油门踏板,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另外,於师傅提醒,女生穿高跟鞋开车也很危险,容易出现卡在制动踏板下或影响踩踏力度的情况。

  开车穿什么鞋子最合适?於师傅建议,开车时应穿摩擦力较强、贴合度高的平底鞋。具体来说,开车时穿的鞋,至少要符合以下三个标准:重量要轻,与脚的贴合度要高,摩擦力要足够。

  如何避免油门当刹车

  要养成不踩油门时

  将脚搁在刹车板上的习惯

  於师傅说,油门当刹车的情况,不仅在3年驾龄内的新手司机身上容易发生。即使是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也会出现这样的失误。

  什么样的开车情况下,容易出现油门当刹车?於师傅分析了几种情况。

  一、开车过程中看手机,当车辆在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司机容易惊慌失措、判断失误,导致临危措施不当而造成严重的后果。遇到紧急情况时,司机首先是要踩刹车减速,同时要避免乱打方向,特别是在高速时更危险;

  二、开车的时候,司机做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的事,例如捡东西、翻包等;

  三、女司机穿高跟鞋开车。

  於师傅说,“司机出现油门当刹车的失误时,往往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脚踩下去,司机以为是踩了刹车,却发现车速没有下去,这个时候往往就会油门踩到底。”

  如何避免油门当刹车的情况?作为驾校教练,於师傅每天都苦口婆心地在学生耳边念叨:“油门是加速的,刹车是减速的,一定要养成不加油时将脚搁在刹车板上的习惯,尤其是自动挡车。”

  司机为什么反应不过来

  心理医生说

  当人高度紧张时,行为难以自控

  油门当刹车,速度飙升至超速,到底是在什么情况下会做出这么疯狂的行为?为此,我们请教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致宇。

  “一般来说,无论遇到大小事情,人都会表现出紧张的情绪,只是程度不一样。”他坦言。

  “大脑一片空白”,并非夸张,而是真实存在的。陈致宇从专业角度分析,当人处于高度紧张的时候,注意力会变得狭窄。简单来说,就是双眼即使看到,但对事物的注意范围是无限缩小的,而支配行为的意志力已经不受控制了。这种情况并非疾病。

  就拿开车来说,在正常情况下,司机都会有基础而正确的判断,人多或者车流量大的地方,会自动放慢车速,这个时候注意力也会相对集中。这是因为,人在突发事件发生之前,会有预判性,会做准备。

  “无论做什么,人的情绪都需要控制。尽量让自己放松。开车的时候,要关注周围的动向,可以依靠轻音乐放松。车内的人不要大声喧哗,尽量不要让司机过多参与对话,其实开车的时候是不建议交谈的。”陈致宇提醒。

  新闻+

  台州小伙在德国超速被抓,他受了什么处罚


  昨天,我碰到刚从德国回来的台州朋友。这三个月,他失踪了。

  他郁闷地说,自己被关进了德国的监狱,因为高速公路上的一次超速。

  朋友早年留学德国,有不少同学留在了那边。三个月前,他一个人去欧洲旅游。有一天,到了德国,就开着同学的保时捷,在空旷的高速路上开,油门一踩,飙到了230迈。

  国外高速没有监控,但不巧,他被警车发现了,追了来。当天,他就进了监狱。

  德国的监狱是单人间,一天给你上三次厕所,吃得很好,按照500元人民币/天的标准。

  “因为成本高,能不关的人,他们是不会关的。”朋友说。

  他找了律师,一个专门给华人打官司的德国人,说着流利的中文,每小时的咨询费是3000元。

  关了三个月,经历了三次开庭,这还没审完,律师费就花了几十万元。

  最后,同学给他交了十万欧元的保证金,他才被保释回国。

  等待他的是第四次开庭。他有可能获刑,有可能释放。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次超速,让他失去了三个月的自由以及四五十万元的费用。接下来,好几个欧洲国家还会拒绝他入境。

  “国外事故少,超速的也很少,因为处罚很重,大家都会遵守规则,没想到这一次的侥幸,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他说。

  昨天一早,他看到了杭州女司机撞人的新闻,不由特别感慨。(记者 史春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开车;拖鞋;刹车;司机;油门;师傅;疑问;紧急情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