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伴随杭州银行智能转型,他从柜员逆袭为技术高手
“智匠”徐浩:20年坚守科技创新
2018年08月10日 15:04: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与杭州银行一起经历的20年是低开高走的形态。”在杭州银行信息中心,斯文的徐浩笑着说,作为杭州银行的“同龄人”,不但有幸见证了杭州银行从初创到上市的快速成长,也享受到了杭银发展红利,让他在20年工作生涯中不断迭代实践科技创新技术。而在业已到来的智能银行转型之路上,徐浩还想为杭州银行创造更多惊喜。

  厚积薄发

  从普通柜员到技术中坚

  没想到,主导设计出杭州银行新一代交易机和智能发卡机等科技设备的徐浩,居然是“半路出家”。

  “1996年我进杭州银行时先是做了几个月柜面工作,第二年我行进行了第一代核心开发,恰好当时总行科技处在全行招聘科技人员,机缘巧合我就留下了。”彼时,中国互联网刚刚兴起,22岁的徐浩显然注意到了这股不可阻挡的科技力量,虽然他对科技也是门外汉,但隐约感到变革很快来临。

  此后,徐浩沉下心来,从基础的电脑、打印机、ATM机等最基础的银行设备运维开始,一点一滴接触IT硬件。这样的基础工作一干就是7年,徐浩在这7年时间里练就了深厚的“内功”。

  “正是这些最底层的技术工作,让我对营业网点的各类电子设备及各业务需求熟悉、了解,也看到了网点各类问题和技术上的痛点,后面要设计各类硬件产品和软件系统就更胸有成竹。”2005年之后,徐浩厚积薄发,在领导的充分信任和信息技术创新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与业务部门紧密合作,陆续参与杭州银行中心机房建设、第二代核心系统改造、14家分行筹建、现金和非现金类自助设备跨平台建设。之后的几年,随着杭州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的开展,徐浩成为该行信息技术创新迭代的中坚力量,负责了杭州银行第一家智能网点建设、推进研发了该行多种智能机具及管理平台建设等。

  精诚合作

  匠心完成每一项创新

  “其实杭州银行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离不开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的融合,也得力于信息技术部各成员的支持,我只不过起了主导、设计和落地的作用。”在徐浩看来,杭州银行自今年初启动智慧银行网点转型背后,是该行相关部门的全力合作的成果。

  从2017年开始,杭州银行加快推进落实数字化转型,专门成立了“智慧银行-车库创新小组”,徐浩为组长,总行副行长和相关业务部门老总及业务骨干为组员,小组机制灵活、技术方案过会快、需求落地快、开发实施快。很快,杭州银行陆续推出了交易机、智能发卡、“找财猫”外拓机和大额现金机具,实现了机具功能优化,并配合业务部门实现网点智能化转型-智能机具推广工作。此外,对于自主研发的非现金类设备管理平台,首次申请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围绕创新驱动,设计了多款非现设备,拥有极具个性化的机具外形;今年该行又参加了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荣获“2018年度中国信息化(智慧银行)最佳实践奖”;这些都有力推动了杭州银行智能化脚步。

  匠心也换来客户满意和同事好评。徐浩告诉记者,杭州银行智慧网点广受老年客户点赞,以前他们来取退休工资要排老半天队伍,用上智能设备几分钟就搞定。与此同时,杭州银行40家智慧网点试点在原有柜员配备人数的情况下,共释放62个柜口,65个岗位的柜员走向厅堂,为这些职员提升个人能力打开通道。

  进无止境

  无人银行在路上

  刷脸取款、语音交互、AR/VR技术……随着各种黑科技的加入,传统银行正越来越智能。

  “无人银行正是杭州银行新发力的方向。”徐浩拿起手机,给记者看了一段视频。片中一位体验者正通过裸眼3D技术,抓取视频中的实物。“假设信用卡分期的礼品,通过裸眼3D技术来展现,客户来杭州银行即可感受到他的礼物到底怎样,这就有助于信用卡分期业务。”徐浩说,前20年让他沉淀了技术,今后还要为杭州银行智能化转型研发更多金融科技应用。

  据了解,信息技术与业务部门将共同努力,为杭州银行到今年年底,通过科技创新,替代200个柜口,转型200名柜员、自助机具业务分流率达到70%,同时,徐浩也将牵头智慧银行创新小组继续探索无高柜银行、无人银行等新型网点模式,加速智能化转型。

责任编辑: 蒋敏华

标签: 杭州银行;徐浩;机具;科技创新;迭代;业务部门;智能;工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