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今年全省试点城乡学校同步上课、同步作业
2018年08月10日 23:09: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马悦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浙江乡村小规模小学和薄弱初中学校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短板,提升教育质量的难点在教师专业水平不高。8月1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省教育厅印发了《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携手、同步课堂”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什么是“同步课堂”,具体要怎么实施?

  由县域内的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小学或薄弱初中学校建立紧密型结对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城镇优质学校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同步到乡村小规模小学和薄弱初中。

  结对的2所学校学生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两校教师共同备课、共同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共同进行质量检测,让乡村学校的学生同步享受到城镇的优质教学资源。

  浙江将从工作机制、教学模式、技术环境等方面着手,力争形成“城乡携手、同步课堂”新型帮扶机制。

  工作机制

  研究城镇优质学校与乡村小规模小学或薄弱初中学校建立紧密型结对学校的遴选、管理、考核制度,以及相关的保障和激励机制。

  教学模式

  探索结对学校两校教师共同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的协同教研和管理机制,研究“同步课堂”的有效教学模式,以及师生“同步课堂”的适应方式及效果。

  技术环境

  研究结对学校开展“同步课堂”所需的技术装备、网络环境条件、师生信息化提升方法、数字资源共建共享的方法,建设“同步课堂”管理平台,为研制“同步课堂”管理平台收集需求信息,形成开发方案,建设可推广的课例资源。

  2018年8月-9月初,浙江将确定22-30组学校先行试点,并制定相关试点方案。

  具体时间表如下

  2018年8月-9月初

  确立实验学校

  全省确定22-30组学校先行试点,每组试点由县域内结对的城乡2所学校组成。

  要求杭州、宁波、温州分别确定小学、初中各2组学校试点,其他设区市分别确定小学、初中各1组学校试点。鼓励各设区市增加试点学校。

  制定试点方案

  开展前期研究,分别制定“城乡携手同步课堂”管理工作指南、教学工作指南和技术环境建设指南(试验稿)。

  召集试点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及下属教研机构、教育技术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制定各个试点方案。

  2018年9月

  教师培训和完善技术环境

  培训各试点学校开展同步课堂的学科教师,指导各地完善试点学校开展试点班级的技术环境。

  2018年10月-2019年6月

  开展试点工作

  各试点学校正式开展“同步课堂”教学实验,积累实验资料,总结试点经验。

  试点领导小组加强日常工作指导,涉及试点的所有县(市、区)均落实省、市教育部门两级联系人员,每月定期到点上指导试点工作。

  2019年6月-9月

  全省全面推广

  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开展种子学校校长、教师培训。2019年9月在全省全面推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课堂;初中学校;同步课堂;乡村;浙江;技术环境;均衡发展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