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水清了,村美了,创客纷纷入驻!浦江新光村里“星光灿烂”
2018年08月11日 18:02: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张以进 傅浙平

17895778_983245.jpg

  新光青年创客基地 高攀 摄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以进 傅浙平)夏日雨后,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四周的群山上,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白墙黑瓦的古村落,如同一幅山水长卷,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走进村中,古色古香的廿玖间里,30多家店铺林立。南山北城两位歌手动情地演唱着,整座院子里飘荡起动听的民谣。

  这个仅有600多人口的山村,2017年吸引了100余万人次的游客,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是乡村旅游中的“明星”村。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就在几年前,新光村还是一个污染十分严重的水晶加工专业村。新光村党支部书记朱红昌说,新光的“华丽转身”源于对绿色发展的摸索和践行。在环境整治的号角声中,新光村一鼓作气关停了295家水晶加工点,其余集中到水晶园区生产。而当昔日闹猛的村庄安静下来后,朱红昌的心里却多了一分担忧,如何让新光村重新恢复生机?

  经过多次激烈辩论,新光村两委干部们把思想统一到古建筑的保护开发中。他们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院完成了《新光古村落保护开发规划》;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旧如旧”原则,开始分步实施诒榖堂、双井房、廿玖间里、桂芳轩等古建筑修缮工程。

  机会总是留着有准备的人。3年前,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创始人陈青松几经考察,决定在新光村廿玖间创业。为了让创客们在新光村安心创业,周占伟带着乡村两级干部吃住在村,仅用短短半个月时间,完成了房屋租赁政策处理,并向创客们提供3年免租期。3个月后,虞宅乡政府与浦江县青年创业者协会达成合作协议,陈青松带着20多位青年创客成功入驻廿玖间里。

17895780_574928.jpg

  游客在体验木雕工艺 张浩钺 摄

  廿玖间里的天地并不大,但他们的掌柜却都是有故事的,不少成了“网红”。年过半百的润德堂掌柜李期银,小时候跟着师傅走南闯北,和梨膏糖打了三十多年交道,如今店门一开,廿玖间里就飘荡起浓郁的清香;二鱼堂里,掌柜是周正和周荷英一对兄妹,他们每天从城里出发,迎着太阳赶往新光村,在廿玖间里刻印作画,制作小香包;周正是刻章世家的第五代传人,周家的手工刻印从无到有,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周正也从单纯的刻印,拓展并延伸到版刻和中国山水画艺术……花艺、手工DIY、非遗文化,手工美食、水晶工艺等各类艺术在这里生长,也让廿玖间成了创客们放飞梦想的舞台。

  新光村的水变清了,村变美了,村民的生活更美好了,随着新光村乡村旅游的发展,村民们在家门口摆个小摊位卖卖土特产都能赚钱,生活有了保障,心情也更加舒畅。如今,新光村的二期招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安置房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村口停车场也在建设之中。随着更多创客的入驻,相信新光村的这片绿水青山还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责任编辑: 吴佳蔚

标签: 浦江县;虞宅乡;青年;木雕工艺;山水长卷;古村落;高攀;掌柜;傅浙平;张浩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07925465432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