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夜幕下的“西湖引水卫士” 他们的坚守让西湖水越来越透明
2018年08月11日 18:02: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钟敏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钟敏)这几天的夜晚,虽然没有白天太阳直射的炽热,但依旧闷热难耐。整座城市安静下来,西湖引水预处理场的沉淀池却仍能听到“哗哗”的流水声,因为引水不间断,这里需要24小时有人在岗。

  晚上11时,一辆货车驶进预处理场。西湖景区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夜幕下忙碌起来,卸下一堆堆货物。这些货物是供给降氮池微生物“吃”的食物碳源,通过微生物作用把水中的氮元素转化为氮气从水中脱离,从而达到降氮的效果。

QQ图片20180810152634.png

  一车货卸完,已过零点,工作人员吴伟早已汗流浃背,停好叉车,又加入设备巡查队伍中。

  常在西湖边走的市民游客可以看到:如今通透的水面下,水草翩翩、螺蛳成群,还有很多小鱼小虾穿梭其间。这背后,离不开西湖引水预处理的功劳。西湖天然水源不够丰沛,不利于水生态系统良性发展,因此2003年西湖引配水工程启动运行,从钱塘江引源头活水入湖,增强水体自净能力。

  然而,钱塘江水质受潮汐和上游环境变化影响,8月初的潮水比往日夹杂着更多海瓜子和泥沙,进入沉淀池后一旦发生堵塞,会直接影响净水效果。这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挑战。凌晨两点,潮水如期而至。他们手持电筒,紧张有序地巡查沉淀池的运行情况,检查出水水质。

W020180811418628299336.png

  一轮检查下来,他们的衣服早被泥水和汗水打湿,可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几个人俯身趴在排泥沟边,用手探摸虹吸管出泥情况,以准确快速地判断是否有堵塞;另外几个人挽起袖子,把一张张拦网拉起,隔段时间就对拦网上堵截的海瓜子进行清理打捞。

  “每天都是这样的。”吴伟说,包括他在内,18名引水工人轮班值守,经常要连着干16个小时。

  正是这群“西湖引水卫士”的坚守,让西湖的透明度从2003年前的不足50厘米,上升到2017年的80厘米以上。


责任编辑: 黄珍珍

标签: 西湖;沉淀;引水;预处理;难耐;钟敏;安静;钱塘江;直射;瓜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14187477300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