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150米降至24米 杭州城北这五座“地标”或将消失
2018年08月12日 09:11: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在杭城北部,有五座烟灰色的“大柱子”,与周围居民楼格格不入。这些“大柱子”位于拱康路东西两侧,是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前身为半山电厂)的冷却塔。

  虽然这几座冷却塔排出的是无污染的水蒸气,但在视觉上依然不好看。8月10日,杭州市拱墅区召开区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透露,半山电厂这五座冷却塔将大变身,不再是高耸入云的烟囱模样。

  冷却塔冒出的“白烟”并无污染

  半山电厂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了。

  如今,这里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企业,也是浙江省电网重要的统调电厂和杭州市主要的保安电源,圆满完成过奥运保电、世博保电,以及G20杭州峰会特级保电等工作,可以说,是保障城市正常运作的“功臣”。

  电厂的标志物——冷却塔,其实有一个正式的技术名词: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通过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以使得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其中冷却后可重复使用。

  冷却过程以蒸发散热为主,所以我们平日里看到冷却塔冒出的“白烟”,其实是大量的空气与雾化水滴的混合物,并没有污染。

  近150米高的冷却塔将瘦身至24米

  不过,城市在变美,一个状如烟囱的大柱子,一天到晚冒“白烟”,总是不好看。

  为此,去年拱墅区相关部门就打算把这五座“大柱子”好好打扮一番,喷绘、立体灯光秀都在考虑范畴,旨在希望冷却塔更好地融入周边的环境和建筑当中去。

  但无论是喷绘还是立体灯光秀,都会让冷却塔更醒目,无法“隐身”。“为此我们考虑能不能将冷却塔‘瘦身’。”康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卫峰告诉记者,目前的方案是,用机力冷却塔来进行改造替代。

  相比近150米高的自然通风冷却塔,机力冷却塔需要耗费一定的电量,让热水冷却,但所占高度要小很多,“大概在20米至24米左右。”唐卫峰说,“外观看上去就像是一幢普通楼房,能够完好地融入附近建筑群。”

  最快明年年底建成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审批,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最快今年年底就能开工。

  “目前,有两座冷却塔已经停用,如果要提升改造,就先把停用的两座冷却塔拆除,建设机力冷却塔,待建设完成后,过渡承担起热水冷却大任,再对剩余3座冷却塔进行改造。”唐卫峰说。

  预计最快明年年底,半山电厂5座冷却塔都将改造完成,届时“大烟囱吐白烟”这种令人误会的景象,将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冷却塔;电厂;半山电厂;大柱子;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瘦身;烟灰;居民楼;唐卫峰;烟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1233181930489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