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奢侈品白菜价?旅居土耳其21年的浙商告诉你真相
2018年08月17日 19:12: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谢庆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庆)近来土耳其货币的暴跌走势,引起了诸多连锁反应。

  北京时间8月16日晚,记者越洋联系上了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当时他正在机场,准备从土耳其的经济中心伊斯坦布尔飞往首都安卡拉。

  从1997年奔赴土耳其创业至今,江小斌旅居伊斯坦布尔已经21年了,这期间除了生意蒸蒸日上,他还娶了一位土耳其太太,生养了两个混血儿子。用他的话来讲,“我已经离不开土耳其了”。

  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在过去一周遭遇重挫,在全球市场引发震荡。8月13日收盘时,1里拉兑0.1439美元,创下历史新低。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与美元的兑换汇率跌幅已超过40%。

  巨大的汇率波动,以及商品本身的打折行为,让一些代购找到了商机,很多人开始“论筐”购买奢侈品。据外媒报道,在伊斯坦布尔的LV、香奈儿、爱马仕等商店门前,许多人排起了长队,以图用较低的价格尽快买到商品。

  不过,两三天过去,这种“商机”迅速消失了。江小斌介绍,不管是机场免税店,还是伊斯坦布尔的奢侈品专卖店,这种“漏洞”很快就被“修补”了,奢侈品的价格已经回归到正常标准。

  除了白菜价的奢侈品没有了,里拉兑美元的汇率也在回升, 8月14日-16日连续三天上涨,涨幅分别为:8.95%、6.35%、2.5%。

  “自1997年来到土耳其后,我前后经历了4次类似事件。第一次发生在1999年,当时的金融风暴造成了里拉的大幅贬值。”江小斌表示,从过往来看,土耳其人对国家还是很有信心的。

  面对巨大的汇率波动,经常跟土耳其人打交道的江小斌认为,汇率起起伏伏是常态。虽然此次波动较大,其所引发的危机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长远和整体来说,他还是持乐观态度的。

  从地理位置来讲,土耳其是一个中东国家。“它与欧洲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本质上看,土耳其更像一个浪漫的地中海国家。”

  据媒体报道,危机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先后和德法首脑通话,得到了两国的支持。此外土耳其还获得了卡塔尔150亿美元经济支持的许诺。

  一名熟知默克尔想法的匿名人士称,德国希望土耳其避免金融危机,也不允许土耳其陷入混乱。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亲口证实,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德国希望看到一个经济繁荣的土耳其”。

  除了来自其他国家的支持,江小斌对土耳其经济持乐观态度的原因,还来自于土耳其民众。里拉兑美元暴跌后,土耳其政府号召百姓用美元兑换里拉,之后,银行的门口便排起了长队。

  当然,旅居土耳其的浙商也是土耳其度过危机的有生力量。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成立于2006年,是土耳其影响力最大的华人商会,目前有200多家会员企业,成员以浙商为主。江小斌介绍,仅仅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就有四五千浙江人。“前些年,大家做国际贸易的比较多;这些年,转战矿产、机械、中餐馆、酒店旅游等行业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土耳其货币的暂时性暴跌对我们土耳其浙商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在土耳其,以从事眼镜行业起家的江小斌有“眼镜大王”的美誉。如今,他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附近经营着两个大理石矿产,开采大理石直销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惯用美元结算的他没有受到里拉暴跌的直接影响。“从长远来看,对其他浙商的影响应该也不大,因为国际贸易都不是现金交易,采用支票交易,周期三四个月,甚至七八个月。这种短暂的波动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 金英磊

标签: 土耳其;货币;奢侈品;汇率;国际贸易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