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船老大有了“新家当”
嘉兴推进内河船舶生活污水河道零排放
2018年08月17日 21:39: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杭徽 肖未 通讯员 吴婷竹 陆建中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肖未 通讯员 吴婷竹 陆建中)8月16日,从平湖运货赴上海途中,53岁的船老大马人民抽空洗了几件衣服,当他习惯性地准备将脏水泼进河道时,双手猛地一顿,随即转身把脏水倒进了马桶。“还真有点不习惯。”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一个柜子的到来,改变了马人民30多年的船上生活习惯。8月10日,他所在的“浙平湖货01618”货船安装了船用生活污水贮存柜,成为嘉兴首艘完成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的内河货船。这意味着,今后货船上的生活污水不再直排河道。

一艘货船就是一户水上人家。走进“浙平湖货01618”货船的生活舱,两室一厅一卫一厨,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平常我们跑船,一出去就是好几天,吃喝拉撒都在船上。”马人民说,虽然船上的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但美中不足的是船上的生活污水,不能像岸上人家一样,有污水管道可接,只能直排河道。

如今,马人民的遗憾弥补了。

记者看到,生活污水贮存柜安装在船舱的右侧,绿色的贮存柜被三种颜色、粗细不一的管道包围。“黑色粗管是污水的进出管道,蓝色细管是清洗管道,绿色细管则是通气管道。”工程师朱建强说,贮存柜一般设置在距卫生间和厨房的最近位置,更贴心的是,还加装了粉碎泵,防止管道阻塞。

船上收集,岸上处理。在平湖南方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码头,工作人员正对生活污水接收设施进行调试,只见一根胳膊粗细的软管连接起岸、船两端,不到3分钟,贮存量为0.5立方米的生活污水贮存柜就被一抽而净。嘉兴港航管理局负责人表示,至2020年底,嘉兴现有码头都将安装生活污水接收设施。眼下,嘉兴还配备了6艘油污水接收船,货船不靠岸也能完成生活污水卸载。

水乡多船。嘉兴全市通航里程达1962公里,100至400总吨的内河货船有近2000艘。“三年改造任务完成后,嘉兴内河船舶将实现生活污水河道零排放。”嘉兴港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丁慧刚

标签: 平湖;河道;货船;生活污水;船老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