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拆农居不迁村民 余杭一城中村变身“时尚云村”
2018年08月18日 18: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姜胜良

  “时尚云村”开园

  走进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会发现城中村与时尚这两个元素,和谐地“兼容”着。

  8月18日上午,位于乔司街道的“时尚云村”开园了。余杭区永中路和永玄路的交叉口,记者远远就看到“时尚云村”几个大字。不过,走近一看,“云村”里一栋栋的楼宇,看着并不高大上,反而有点像农民房。

  记者疑惑之时,乔司街道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旺几句话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这里原来就是个城中村,属于乔司街道永西村五组。这些楼宇,都是以前的农民房改造的。”

  “时尚云村”改造前后对比图

  “时尚云村”,因聚集了多家电商企业,为此把“云”嵌入其中,同时又融了时尚的元素。

  李旺介绍,与其他城中村一样,以前的“云村”也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村民300多人,但租客却超过3000人;所有农民房都是生产、生活、仓储“三合一”式小加工厂;环境恶劣,服装加工小作坊遍布……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乔司街道“另辟蹊径”,携手市场主体对这个城中村进行改造,不拆农居不迁村民,并紧扣乔司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打造了集产业、居住、工作、生活“四位一体”的“时尚云村”。

  李旺指着一栋楼宇告诉记者,一楼是门面,租给入驻企业用于经营;二楼是村民的居住用房;三至五楼,则是经过改造的公寓,多数将以较低的价格租给入驻企业员工。

  人脸识别智能闸机

  “时尚云村”占地约100亩,总建面积6万方余,共有76栋独栋物业。

  记者在“云村”里逛了逛,还发现了很多“新玩意儿”。比如,进入园区有人脸识别智能闸机;“天猫小店”也入驻了,给村民带来最新的购物体验;公寓内有共享厨房,供租客共同使用……

  除了生活环境的改变,“云村”村民还能享受产业升级的“红利”——不仅有租金收益,未来还将有来自于园区内产业的部分收入。

  李旺说,“时尚云村”是余杭区推进城郊结合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试点项目。“我们有个目标,就是将这里打造成‘产城融合’的一个典范,乡村振兴的一个典范。”

  据悉,自2017年11月项目正式启动至今,入园企业已达96家,涉及服装设计、服装制版、电子商务及信息服务领域,其中服装产业企业占比88%,年交易额预计可达10亿。目前园区入住率已达100%。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城中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