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暑期交通情况如何?来看杭州这份大数据
2018年08月18日 19:50: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钱祎

  七八月,进入暑期。孩子们都放假了,城市的交通怎么样?出行还方便吗?

  据大数据显示:从总体上看,7月杭州市区的交通运行较为平稳,早晚高峰小时平均拥堵指数为6.6(中度拥堵),环比上升2.8%,同比下降1.8%。也就是说,拥堵程度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从往年惯例看,一般到了7月,杭州市区的交通相比前几月会有所改善,而今年7月拥堵环比基本持平。从每天拥堵指数变化看,梅雨在其中有不小影响。7月上旬时不时开启的“晚高峰+梅雨”模式,导致晚高峰交通拥堵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梅雨期间拥堵程度明显高于一般工作日,也拉高了7月总体拥堵水平。

  (本月杭州市区每日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变化)

  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7月杭州市区交通高峰拥堵程度稳中略降,说明市区交通总体还是保持好转趋势。

  夏季出行特征较显著

  炎炎夏日,给市民出行带来不小影响,从城市交通数据中也能看出属于夏天的特殊变化。

  变化一:天气炎热,不少市民选择“昼伏夜出”,晚高峰拥堵时间有所延长。一到夏天,凉爽的夏夜成了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时间,晚高峰交通明显繁忙了不少。7月杭州市区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为6.2,环比上升6.6%,拥堵持续时间相比6月延长半小时左右。

  变化二: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减少出行,公共交通客流量总体下降。从客流变化上来看,地面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客流量均环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环比下降9.6%。

  变化三:凉爽舒适的地铁吸引力不小,7月客流有增长。尽管高温天气,不少公共交通方式客流都有所下降,但地铁客流反而环比上升6.5%,达153万人次/日。说明在夏日,凉爽舒适的地铁得到很多市民的偏爱。

  暑期少年宫、景区等周边拥堵加重

  学校放暑假,不少学生还要上培训班、兴趣班,送学交通压力从学校周边转移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周边,比如北山路(环城西路至保俶路东向西)、新业路(钱江路至富春路西向东)、钱江路(解放路至新业路南向北)的拥堵程度均有明显加重。

  暑期还有不少市民游客到西湖景区游玩,对周边道路交通带来一定影响。7月北山路、南山路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增加一小时以上。

  施工项目陆续开工 部分路段拥堵较突出

  今年以来,杭州市区有不少项目陆续开工,但多数项目仍处于绿化、管线迁改等前期阶段,对道路交通运行影响相对较小,城区总体交通运行未出现明显变化,交通影响总体可控。

  但仍有部分施工项目周边交通压力较大,主要是建国路、天目山路(汽车西站附近、教工路周边、武林广场周边)、江南大道(龙湖天街附近)、城站周边道路等,日均严重拥堵时长普遍在两小时甚至4小时以上。

  八九月杭城交通情况怎么样?

  8月依然处于暑期,杭州市区交通运行预计和7月差不多。不过,8月也是雷雨、台风高发季节,短时大暴雨极易导致道路积水,影响出行效率和安全,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和实时路况,雨天出行注意安全。

  从9月开始,随着上学、送学交通的加入,预计杭州城区交通拥堵将有所上升,特别是教工路、学院路等中小学分布相对较集中的道路,交通压力预计将明显加重。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堵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